毛基业:人大商学院专业硕士应实现的五个转变

来源:MBA 项目中 发布时间:2017-05-25


今年四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应邀出席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全球高端管理联盟成立五周年”活动。活动邀请各联盟院校院长对本学院的专业硕士写下寄语。毛基业院长写下了对人大商学院专业硕士寄予的厚望,希望人大专硕们实现五个转变。

第一转变:追求的转变——从财富创造到改变世界

Inspiration: from wealth creators to world improvers

人大商学院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的高端管理人才为使命。商科教育与市场需求非常接近,作为商学院的学生,尤其是专业硕士,在追求个人成长和人生价值的问题上,应该从思考市场需求和思考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充分将个人成长与解决社会问题相结合、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为社会服务相结合、将个人价值观与商业伦理相结合。不仅将目光局限于个人财富的创造,而是在追求改变世界的基础上实现个人财富积累。

诚然,一些学生在选择专业学位的时候,大多考虑的是职位提升、薪资待遇、热门行业等因素,但选择金融、垄断国企和大型外企等这些显而易见的路,是否能给社会实现最大贡献,是否能让自己人生有最大的收获?孟加拉国的尤努斯银行帮助了无数的穷人,既能扶贫又达到了个人价值最大化的目的,那中国的小额贷款是不是也可以有更大的发展?如果人大商学院培养的学生能够将目光更多地放在关切社会痛点、解决社会问题上,无疑将会更快地在社会发展中发现商机,探索出一条属于年轻一代实现价值的道路。

第二转变:思维方式的转变——从执行到批判性思维

Mentality: from doers to critical thinkers

中国的学生,从小受教育体制的影响,习惯性接受答案,较少质疑,这在商学院的国际化课堂和项目中也可以明显感受到。尤其是工作一段时间后重回校园攻读专业硕士的学生,大部分处在企业中层的位置,兼具执行者的角色。具有较高的执行力是企业推崇的能力要素,但是高执行力并不否认批判性思维的存在。批判性思维是创新的基础,能够推动流程再造。在课堂上,我们会学习到全世界许多先进公司的案例,这些公司制定的战略、做出的决策,为什么是正确的?为什么他们可以采取这样的商业模式?为什么他们之后的发展会遇到瓶颈?在自身的知识和经验背景下,我们是否可以给出更好的建议?书本上学习到的许多理论和工具,一定是永远正确的么?理论的边界在哪里?这些理论可以复制么?可以复制到哪里?无论在课堂学习、企业参访或者工作实践当中,专硕学子们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深入地透过现象思考问题的本质,批判性地接受知识和建议,驱动创新的意识,发现可改变的痛点,从而改变世界。

第三转变:角色的转变——从跟随者到领导者

Role: from followers to leaders

领导者首先要有眼光,有大局观,看到大趋势。作为为组织确定方向和制定决策的领导者,还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有正确价值观的领袖,是具备公心的,是能够带领团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的。长远眼光让领导者和组织走的更远,正确的价值观能让他人愿意跟随。

领导者每天都要做出许多牵扯利益相关者的决策,价值观正确与否直接影响领导者决策的成败。我们所知道的利益相关者不仅包括客户、员工、股东,还包括我们所处的社区和广义的社会。那么将哪个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正确的?问题没有唯一的答案。华为以客户为第一位,阿里也以客户为第一,他们都是当今中国最伟大的企业。但如果我们再深入思考一下,如果我们将社区和广义的社会放在第一位,企业做出的决策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将对企业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

现在社会处在“共享经济”时代,校园里的OFO、摩拜单车就是很好的体现。共享单车的创业者看到了社会痛点,尝试解决社会问题,体现了服务社区和社会的理念,同时也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第四转变:知识的转变——从实践到知行合一

Knowledge: from doing to unity of knowing and doing

工作过一段时间回到课堂上的好处是,学习商科理论的同时,可以结合对过往工作经历的反思,让理论融于实践当中,从而对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刻而丰满。谈到专业硕士的学习,尤其是MBA的学习,通过课堂理论和案例的研究,有针对性地、系统性地反思之前的工作经历,批判性地思考过往的一些管理决策和管理流程,寻找到可改变的地方,哪怕只是一个流程上某个点的精进,都是成长和进步。我们要做的是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和思考,做中学,学中做,在知行合一中实现知识的不断积累和自身快速成长。

第五转变:做事态度的转变——从员工到企业家

Attitude: from employees to entrepreneurs

企业家这个词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个是主人翁意识,做事有拼劲、有很强的责任感和情怀;其次是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的勇气。往往认识态度的转变,会极大程度影响我们做事的结果:如果我们带着主人翁意识开拓性地做事,往往能取得不平凡的成就。

企业家是稀缺的,优秀的企业家更加罕见,但是我们仍然鼓励具备企业家精神萌芽的学生不断进取,勇于担当甚至改变这个世界。人大商学院的愿景是成为最受尊敬的商学院。而商学院是由一个一个鲜活的人组成的,只有组成商学院的个体们勤奋踏实、求真务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赢得他人尊重,商学院的愿景才能真正实现。

 

专业硕士(Professional Master),是相对于学术型硕士(Academic Master)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作为致力于培养商业领袖的人大商学院,目前开设的专业硕士学位项目有MBA、EMBA、MPAcc、MV、MIB。

毛基业院长在此次GNAM五周年活动中提到的关于专业硕士应该实现的五个转变,阐释了人大商学院的使命以及愿景,也是人大商学院在培养学生过程中一直坚守的,在不断的教育改革中所一直坚持的商科人才培养理念。希望人大商学院的专业硕士们,能够通过两年短暂的学习,开启自己一生的转变之路,真正朝着让自己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的领袖方向发展,成为最值得尊敬、最受尊敬的人。

文字整理:2016级MBA 杨惠津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