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基业:未来创新的抓手和驱动力是数字化转型

来源:《商学院》杂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18


创新是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决定着公司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发展速度,甚至关乎着企业生死存亡。

 “企业的本质就是创新。”在“2019《商学院》商业领袖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如是说。

在毛基业看来,如果一个企业不创新,获取的利润很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当行业竞争加剧,或者面临变革之际,就很容易被淘汰掉。

“未来创新的抓手和驱动力都是数字化转型。”毛基业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企业开始引领世界,中国企业有创新的资源和能力,也有创新的需求,我们必须为这个时代做出我们应有的创新和贡献。”

1568773809892091.jpg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创新的关键  


回顾中国企业四十年的发展历程,由于市场广阔、供给相对不足,只要企业把规模做的足够大,有一定的效率,成本自然就会降低。

时移世易。现在国内已经进入到一个全行业的产能相对过剩的阶段,企业的发展逻辑也要随之变化,创新的重要性就愈发凸显。

毛基业在论坛中表示,未来企业创新的方向是数字化转型。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他透露主要是基于以下四点原因。

一是时代发生了变化。在全面移动互联时代,意味着消费者、员工等一切都在往线上走。这样就会有数据沉淀,从而对客户的洞察会更加深刻全面,组织业更加透明化、可视化。

二是消费者发生了变化。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8.54亿,其中80、90后网民占比达48.3%。作为互联网的原著民,他们更愿意在线上消费。

三是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国内已经从过去的短缺进入到今天的相对过剩,最终能够活下来的只会是创新性企业。

四是在贸易摩擦的影响下,经济会有下行的压力,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剧烈。面对这样一个市场,企业唯有创新才能活下来。


数字化转型中的挑战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对其业务进行系统性、彻底的重新定义,包括组织活动、流程、业务模式和员工能力等,而不是简简单单的IT化。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会面临哪些重要挑战?毛基业表示,最大的挑战还在于理念认知。换而言之,企业必须弄清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如何来做。否则,谈转型毫无意义。

“其次是能力和方法论的储备。”毛基业进一步说道。在他看来,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深刻的组织变革,没有能力和方法论的贮备,容易将带入歧途。“一个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终极是要看企业有没有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新的商业模式诞生,得到商业上的成功。在企业执行过程中,可以制定分阶段目标,从单点切入、一点点的积累认知、能力、方法论、人才队伍,积小胜为大胜。”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