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商学院MIB项目在“第三届MIB国际商务谈判赛”决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26

4月23日,第三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在中国政法大学圆满收官。本届大赛是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全国性赛事。来自55所高校培养单位的88支参赛队伍,经过8场预赛激烈角逐,共6支队伍晋级决赛。

我院MIB项目“谈判精英代表队”在易靖韬教授的指导下脱颖而出,充分发挥团队协作能力,以丰富的知识储备量、敏锐的谈判洞察力、得体的商务谈判礼仪和良好的商务谈判节奏,获得总决赛“团队一等奖”,同时,指导教师获“最佳指导教师奖”,张存宇同学获得“个人最佳谈判手奖”。

左起:孙淑楠、邓筠凡、刘蓉蓉、谢雨芊、杜芊芊、张存宇

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营造了教学与实践融合的优质平台,推动国际商务谈判领域的师生锻炼自己、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展现自身之美的同时学会欣赏他人之美,并将两者拼合平衡达成大同之美。本届大赛初赛阶段重点考察案例编写和谈判策略设计,要求综合设计案例事件的双方所处态势,构建双方的谈判策略集并给予现实依据,对参赛学生国际商务知识和谈判原则的运用能力要求极高。我院MIB项目代表队在历时40天的筹备过程中经过数次研讨,最终选取“今日头条收购musical.ly”这一现实重大案例,在初赛中以优质表现成功进入复赛。

4月22日进入复赛预赛阶段,面对“Brookfield拟向广州港出售涉诉资产——越南海防港BH公司股权谈判”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案例背景和复杂的谈判内容,队员们沉着冷静、抽丝剥茧,从复杂的案例和浩如烟海的材料中整理出本次谈判的关注重点和资产出售方的利益诉求,将准备工作做到巨细无遗。同时,一场成功的国际贸易谈判更看重谈判桌上双方字字珠玑的言语交锋。在谈判过程中,我院MIB项目“谈判精英代表队”既能严守本方底线,为公司争取谈判利益,又能换位思考将对方的疑虑逐一消除,唇枪舌战与促膝长谈兼顾,凭借出色表现,成功晋级复赛决赛阶段,并且获得谈判对手的认可与现场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我院MIB项目“谈判精英代表队”成功晋级决赛。从抽签到“信银国际与蜂巢能源洽谈印尼项目银团贷款及增资入股合作”的比赛案例后连夜备赛,在有限的范围内对谈判方案进行多层次有区分的设计是摆在参赛队员面前的一道难题。易靖韬教授传授宝贵经验并全程参与指导,与参赛选手共同分析案例材料,从贷款条件、入股标的、入股方式、退出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拆解并完成了估值模型的搭建。

决赛当日,我方从“一带一路”大背景出发,真诚表达了我方作为中国新能源企业,希望推动中资在海外的发展的想法,并且顺势提出“入股项目+对赌投资”这一创新性的投资方式,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与对方“湖南大学代表队”在有限时间内达成初步共识,守住了我方的利益,同时促成了双方进一步合作。我院学子的有效提议与战略眼光也获得评委的一致赞誉,得到了专家评委“有理有据、有情有义”的高度评价。

决赛 - 副本.jpg

本次比赛中同学们不仅展示了跨文化交流与谈判能力,也集中体现了人大商学院学子们扎实的理论功底、灵活的应对策略和优异的应变能力。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人大考察时提出“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殷切期望,人大商学院MIB项目谨记厚望,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民族复兴光荣使命,履行传承红色基因政治责任,把握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内在要求,引领学生在广泛的实践中谱写青春之歌。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