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企业文化行活动”走访“北京创客空间”

来源:校友办公 发布时间:2013-11-08

2013年10月30日下午,我院学生在商学院团委校友办的组织下走访了校友企业“北京创客空间”。“北京创客空间”公司是我校2011届王盛林校友创办的国内首家梦想孵化基地,至今已成立了三个年头。这里是DIY爱好者的创作天地,是帮助创客们实现创意的基地。

到达公司后,同学们在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北京创客空间。一进门,同学们首先看到了由36个摄像机组成的360度摄影架,它可以实现对一个物体 全方位的记录,细致无误地拍摄每一个细节。在同学们的感叹声中,大家又看到由麻袋纸做成的沙发,外形美观大方,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创意带给生活的无限乐 趣。

 

王盛林校友

接下来,大家来到了3D打印区。一台3D打印机在按照画好的三维图纸打印立体模型。3D打印机让打印告别了平面时代,展现出立体的世界的迷人魅力。据 工作人员介绍,3D打印机采用的材料并不昂贵,但却在10分钟左右就可以打印出立体模型,大大缩短了制作模型的时间。同学们对3D打印机的兴趣很大,争先 传阅了打印好的骷髅头、埃菲尔铁塔模型,感到创意引领下的生活一定会更加丰富多彩。

3D打印机对面的工作室里有一位头发看起来略显凌乱的年轻人在一堆芯片、电线和各种工具中制作着什么。公司工作人员带我们走进工作室,原来,年轻人是 “一公斤电子”项目的工程师。“一公斤电子”是一个致力于提高儿童对电子科技兴趣的公益项目。年轻人从小对电子感兴趣,但却发现中国的小孩子普遍缺乏动手 能力。在“多背一公斤”公益项目的启发下,他提出了“一公斤电子”的创意,希望以组装一些电子元件的形式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据了解,项目现已经开发出 一套低成本的电子组装器材,主要和一些第三方公益组织合作。合作方为项目提供电子元件器材,让感兴趣的孩子们充分发挥动手能力,组装自己的小电灯。而一套 可供50名儿童使用的电子元件器材成本已控制在45人民币左右,具有很大的推广潜力。

接下来,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中厅,与企业创始人王盛林校友分享他的创业故事。王盛林介绍了他的大学生活,告诉大家要享受大学、多看看外边的 世界,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以及想要从事的行业。同学们深受启发,感叹技术、创意对生活的引领作用。同学们在提问环节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整个中厅洋溢着亲 切、和乐的气氛。最后,王盛林校友还热情邀请人大优秀学子到创客空间进行实习。

此次校友企业文化行活动结束了,同学们不仅近距离观察了高科技前沿的科技成果,分享了创客们的奇思妙想,了解了校友的创业历程,更被孵化梦想的企业文 化所打动,可谓收获颇丰。开源的时代,使现代人之间相互分享技术、讨论心得,共同实现创意。相信同学们在活动中都收获了自己的体悟,对于今后的大学生活和 人生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也将有更大的勇气鼓励自己去创新与改变生活。

 

学生合影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