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开学季 l 新同学,请为“独树一帜”的人大MBA续写新篇章!

来源:MBA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6

2022年9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22级MBA开学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叶康涛,党委书记旋天颖,副院长易靖韬,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教授章凯,1999级MBA校友、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总经济师丁一飞,MBA项目主任、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教授周禹出席开学典礼。MBA项目中心全体行政老师、2022级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升旗仪式结束后,易靖韬宣布2022级MBA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640 (1).jpg

640 (2).jpg

叶康涛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热烈欢迎2022级MBA同学加入人大这个大家庭,对大家选择走出舒适圈并以新身份再次出发表示赞赏,希望同学们在即将开启的学习中,创造更多惊喜和成就。叶康涛对新生表达了三点期许:第一,传承人大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同时秉承商业向善的理念,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赢;第二,工商管理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希望同学们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思考、反复验证理论知识是否与企业和组织的实际发展相符,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企业和社会贡献新的管理价值;第三,全方位提升人文素养,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只有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才能拥有批判性思维与创新理念,才能更好地理解社会和人性,进而突破性地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惑和挑战,同时激发自身的韧性与越挫越勇的气概。最后,叶康涛祝愿新生们在人大找到各自的职业发展目标,不断追寻人生与事业的意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640 (3).jpg

章凯在教师代表发言中,以“人是寻求意义的生命”作为开场,点出“人大MBA”即将赋予大家的新身份、新集体,以及新荣耀,而要承担起这份荣誉,则需要同学们在未来两年中不断努力、奋斗、协作、创新。章凯谈到,作为实现意义的重要载体,当我们把个人目标与社会、国家、民族,乃至人类联系起来时,我们将拥有永不枯竭的动力。要获得这样的动力就需要追求全面发展,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作为MBA教师,希望同学们在校注重四个方面的发展,即“能力发展、人格发展、社会网络发展和事业发展”,在人大努力培养能力,追寻梦想,实现自我重新定位,用事业提升精神动力。“希望大家在毕业那天,可以带着对未来的自信和使命,从今天的新生,转变成为有思考深度、思想厚度以及前瞻性的优秀校友和领袖人才”。

640 (4).jpg

丁一飞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和体悟,引发了新生们的共鸣。他带领新生共同追忆23年前,那个物质条件落后但机会遍地的时代,自己是以怎样的心境决定攻读人大MBA,又是以怎样的心态看待二三十年间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丁一飞校友感叹道,“今日大家走进人大校园,就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练就一双慧眼,把未来看得更加清楚”。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希望MBA同学:要热爱祖国,在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之时,使命在肩,任重道远;要保持终身学习,只有不停更新和补充所拥有的知识,才能适应时代的变革;要保持创新,没有创新意识的人将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没有创新意识的公司也必将被市场淘汰;要拥有企业家精神,时刻牢记36字“企业家精神”,因为它很可能决定作为一名中国企业家能否成功。

640 (5).jpg

旋天颖从人大和人大商学院的发展历史出发,向新生展示了这所由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具有鲜明红色基因的大学的精神品格。在“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的办学理念下,一代代商院人接续奋斗,学院建设取得优异成绩,成为中国商科教育引领者。人大商学院培养的七万余名校友,传承和发扬“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人大精神,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建设和发展贡献着青春和智慧。身处两个大局时代背景,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的参与者、生力军,希望同学们,要时刻谨记自己肩上的担子、自己人大人的身份,要做有情怀的人大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中去寻找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有勇气的人大人,以过硬的本领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在新征程上开创一片新开地。做有格局的人大人,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修身立德,自律自强,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640 (6).jpg

2022年,MBA项目共有128人次荣获新生奖学金,总额共计228万元。其中,41位同学获得全国联考奖学金,最高等级9万元;71位同学获得提前批面试奖学金,最高等级4万元;3位同学获得GMAT奖学金1万元。在开学典礼现场,叶康涛与旋天颖为奖学金获得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2022级P4班李新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重返校园的珍惜以及学习生活的期待;全体新生在两位领誓人的带领下,面对国旗,郑重念出誓词。

周禹在开学典礼最后,以“四个一”再一次提出了对新生的期望和要求。

640 (10).jpg

2022级新同学来自各行各业,大家于千军万马之中脱颖而出,百战归来再读书,对自己进行人力资本投资,这值得“一个大大的赞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虽增强,但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同学们依旧大有可为,“一个殷切希望”是大家要敢于追求大梦想、树立大目标、担当大责任,勇当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信息资讯泛滥的时代,努力提高对知识的识别和判断力,把握学习的目的与本质,是送给大家的“一个务实建议”,希望同学们提升学习方法,兼容并蓄、为我所用;最后“一个基本要求”,则是面对从社会人向在校学生的身份转换,同学们要牢记“实事求是”校训,以迈入人大为崭新起点,谨言慎行,自省自律,为“独树一帜”的人大MBA续写辉煌新篇。

明德笃行启迪自由思辨,一勺书香激越众彩博文。祝愿各位2022级MBA新同学在人大商学院MBA项目度过充实难忘的校园时光,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见证你们的成长!

640 (11).jpg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