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康涛副校长开讲商学院形势与政策——“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1

4月19日下午,作为商学院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春季学期第一讲暨学生党务骨干培训班理论培训模块课程在明德商学楼0302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叶康涛作题为“以有组织的科研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报告,商学院党委书记旋天颖主持。

叶康涛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不同切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其成就大大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不仅仅是理工科要作出贡献,人文社科也要做到不被 “卡脖子”。

叶康涛从当前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入,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改造升级”当前的科研工作。他从“六个坚持”的维度,结合其个人科研经历就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行了分享。他提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校青年要不忘初心,坚持人民至上,积极主动研究重大问题,在某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领域深深扎根,要坚持长期主义,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努力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1.jpg

旋天颖在主持时表示,本学期,开设形势与政策课--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是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以该课程为依托,通过专项主题教育与“大思政课”结合的模式,帮助商院学子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承担起一流高校学子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的重任,自觉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参与者、主力军。希望人大商学院的青年学子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深入思考、理解、把握、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jpg

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区别,更清晰地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优越性与发展中遇到的各项挑战与困难,作为商学院青年学子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难题,苦练本领、增强斗志,坚定信念、埋头苦干,贡献商学院青年、人大青年的火热力量。

3.jpg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