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新生需求,助力大学起航——商学院2013级本科新生入学导向教育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3-11-08

2013年秋季学期,包括368名本科生、120名普硕生、120名专硕生、369名MBA和83名博士生在内共1060位新同学加入中国人民 大学商学院大家庭。两个月中,从迎新报到到新生、新生家长见面会,从十位重量级嘉宾的四场入学导向教育讲座到田径、篮球、合唱、主持、辩论五个领域内的三 十余场新生文体活动,商学院始终竭尽所能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增强集体荣誉感与归属感,为未来发展定位领航。

 

报到迎新、新生见面会——创造心的归属

商学院积极给予新生关怀与鼓励,与新生一同迎接人生崭新路程。从报到迎新工作的精心部署,到新生见面会、新生家长见面第一时间举 办,从师兄师姐宿舍探望新生,到学生组织招新大会,2013级本科新生感受到了来自学院领导的关怀与勉励,受到了师兄师姐的欢迎与祝福,也明白了作为商院 学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9月9日,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纷至沓来,商学院迎新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校领导靳诺、陈雨露、马俊杰、杨慧林莅临商学院迎新现场慰问工作,商学院党委 书记荆新、副书记赵锦兰亲临迎新点迎接商院新学子,145名商学院学生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骨干全程参与,竭力为新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服务。 今年学院特地在迎新点立起“商院一家人”爱心板,供新生签名留影,定格灿烂笑容作永恒纪念。

当晚,全体商学院本科新生参加新生见面会,学院领导悉数出席,各系主任、行政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关工作,9位本科新生班级班主任一一亮相;次日,近 200名家长济济一堂,参加商院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与学院领导、老师面对面交流。在见面会中,学院党委书记荆新教授致辞表达了对新同学们的衷心希望与祝 福,对新生家长的诚挚感谢与问候;学院多名老师就本科生教务、国际交流、团学活动、职业规划等相关事宜向新生和家长们进行了详尽讲解。

温馨周到的报到迎新、内容丰富的新生见面会让“商院一家人”的归属感在2013级新生心中生根发芽,积极调整状态融入大学生活。新生家长见面会则搭建 了家长与学院之间顺畅沟通的桥梁,让家长获得了与学生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信息,增进学院与家长之间的相互了解,家长与学院将携手共进,为把学生培养成 才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校党委书记靳诺(左二)与新生合影

校长陈雨露在“商院一家人”签名板上签名

 

入学导向教育系列讲座——指明新的方向

商学院四场新生入学导向教育系列讲座针对新生的兴趣与需求,内容涵盖入学心理调整、本科素质养成、大学生涯规划、专业发展前景及职 业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为全体本科新生指明方向、引领航程。主讲嘉宾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锦兰副教授,中国 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心主任胡邓副教授,商学院王晓东教授、王刊良教授、叶康涛副教授、韩冀东副教授、王建英副教授,83级校友、中国战略与管理 研究会王兴先生以及“美丽中国”长期影响力总监陆漫春女士。

伊志宏副校长以“大学生活漫谈”为题进行演讲,指导同学们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期望同学们“做有理想、有道德、有原则的人”,并分享了她大学年代 的故事,与同学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互动交流。胡邓副教授“过好大学每一天”的演讲充满智慧与幽默,帮助新生调整心理状态,融入大学生活。

赵锦兰副书记为新生作了“本科新生如何尽快适应的大学生活”主题报告,使新生在大学开始阶段避免迷失方向,也清晰地认识理解日后的职业发展道路。陆漫春女士则讲述了她的人生经历,希望商院学子们能开阔视野、开拓人生。

王兴校友带来题为“本科阶段的综合素质养成”的系列讲座第三场暨人大校友大讲堂讲座。王兴先生认为,本科生应锻炼认识本质的能力。讲座中,他不仅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感悟,还为同学们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建立完整的人生诉求。

系列讲座第四场按照新生专业分别在三个专场中进行。贸易经济系副主任王晓东教授与管理科学系主任王刊良教授分别向2013级本科新生介绍了各自专业的 核心课程与教学重点;财务与金融系王建英副教授、市场营销系韩冀东副教授和会计系叶康涛副教授在工商管理类专场中对三个细分专业进行了详细说明,大大加深 了新生对自身专业的了解和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

 

伊志宏副校长作主题演讲

 

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拥抱新的生活

多姿多彩的新生文体活动为新生提供了展现自我、融入大学的广阔舞台。今年,商学院“团学青”在迎新季举办相继举办运动会、篮球赛、合唱比赛、主持人大赛、辩论赛等五大赛事共三十余场比赛,让新生在欣赏精彩比赛的同时,也能小试身手、初露锋芒。

今年,商学院首次举行院新生运动会,并选拔出12个项目的35位运动员代表商学院参加校新生运动会。商院健儿利用每天晚上的休息时间参加运动队集训,积极备战校新生运动会,最终凭借刻苦的训练、团结拼搏的意志,在鲜有田径特长生的情况下勇夺团体总分第二。

一向备受欢迎的新生篮球联赛,吸引了九个新生班级组成的八支队伍参与其中。历经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的重重考验,2013级商英-商法实验班联合代表 队杀出重围勇夺冠军。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新生班级在比拼中也加强了沟通与交流,弘扬了体育精神,创造了和谐而美好的学院氛围。9月28日,2013级商 学院新生合唱比赛暨新生主持人大赛决赛隆重举行,将主持人大赛融合在八曲优美合唱里进行也是商学院学生活动的又一次创新,在使合唱比赛的环节更加丰富的同 时,也给了六位主持人决赛选手一个更大的展示舞台。10月16日,2013年商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顺利举办,商英-商法实验班联合代表队在八支队伍的唇枪 舌剑里脱颖而出,斩获本次新生辩论赛总冠军。思想碰撞出激烈的火花,辩论赛锻炼了新生口才和应变能力,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丰富的文体活动

 

商学院本科新生入学导向教育旨在满足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需要,帮助新生调整心态,找准定位,规划未来,健康成长。入学阶段是新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 惯、树立大学理想目标的关键时期,学院历来重视新生入学工作,经过多年积累与完善,逐渐形成了一套以价值导向为灵魂、以归属感建设为核心、以新生需求为中 心的新生入学导向教育体系:报到迎新、新生见面会与新生家长见面会,为新生温暖地创造了心的归属;十位“人生导师”带来的四场新生入学导向教育讲座,为初 入大学的同学们指明了新的方向;五大赛事三十余场比赛构成的新生文体活动,一展丰富多彩、欣欣向荣的大学新生活。商学院2013级新生入学导向教育系列活 动的圆满结束,标志着2013级新生踏上了人生新征程,商院将与他们相伴同行,一起为实现“立足中国实践、贡献管理知识 、培养领袖人才、促进社会发展”的商院使命而奋斗。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