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院长叶康涛开讲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1

11月9日上午,“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讲在明德法学楼0102开讲。商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叶康涛以“会计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报告,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玉萍主持。

图片3.png叶康涛从“企业的投入资本回报率”“企业的市净比”“10年10倍股的角度”三个维度分析得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结论,并提出中国企业的价值创造行为正日益从过去的消费驱动、营销驱动向制造驱动、研发驱动、运营效率驱动、数字化转型驱动、人力资本投入驱动和公司治理驱动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叶康涛从会计信息质量如何通过资本市场、产品市场、劳动力市场、宏观决策、新发展理念五个方面对良好运行的市场机制是如何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这一命题进行深入解读,并进一步提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仍需要进行会计思维变革。

叶康涛接着谈到商业模式创新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商业模式创新是否有效,最根本的检验在于能否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创造。他利用边际利润贡献率为横轴,销售收入增长率为纵轴,建立了商业模式评估财务模型——动能会计模型,并对如何提升边际利润贡献率提出了四点做法:数字化、标准化实现流程再造、降低全流程的边际成本;通过技术研发,实现技术要素对传统生产要素的替代;提升商业模式的可复制化程度;借助数字技术,实现更好的用户价值挖掘,实现产品功能与用户价值匹配,在不大幅增加边际成本情况下创造更高的销售收入。

1668040310892.jpg

方玉萍在主持时表示,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商学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线,以多元的学科视角为特色,秉持“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培养全球领袖人才”的使命,依托学校“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推出系列讲座。希望来自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商院学子们能够秉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学习精神,理解好讲座中包含的哲理与逻辑,通过不同学科的交叉学习丰富自己看问题的视角,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苦练本领、增强斗志,坚定信念、埋头苦干,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IMG_0532.jpg

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也从会计学科的角度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精神,更清晰地展示了未来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会计工作的发展趋势,作为商学院青年学子要更了解所学知识的发展重心、发展方向,更有针对性地给自己不断“充电”,不断地自我革新,同时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立志将其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打造新动能新优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IMG_0514.jpg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