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博士生综合考核实施办法

来源:教务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6

第一条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以下简称综合考核)。为规范综合考核方式与过程,根据教育部和中国人民大学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综合考核工作自始至终贯彻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客观评价、公开透明、严谨严密的原则,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第三条  综合考核工作在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进行。

第四条  考生进入综合考核的基本要求:

微信截图_20211216162144.png

第五条  综合考核内容和形式

(一)综合考核包括外语水平(100分)、专业水平(100分)和综合素质(100分)考核,采用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先笔试,后面试。笔试合格且排名符合面试名额要求的,有机会进入面试环节及跨学科加试环节,面试人数为计划招生人数的120%以上。

(二)笔试为限时开卷考核,总分150分,包括专业外语(50分)、专业水平(100分,含专业知识、研究设计、研究方法等),考试时间为一小时。

(三)面试考核考生的外语听力及口语能力、学术基础、知识结构、科研能力等。面试总分150分,其中外语听力及口语50分,其他部分总分100分,计入综合素质成绩。

第六条  综合考核过程要求

(一)考生准备

1. 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学院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下载腾讯会议(电脑端,第一机位)、腾讯会议(手机客户端,第二机位)。

微信截图_20211216162251.png

2. 良好的网络环境。

电脑端和手机端须采取不同的网络连接模式(无线、有线、移动网络),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流量足够、网络连接正常。考核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音、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并取消锁屏和息屏的时间,准备好充电设备,以免电量不足及时充电。

3.“双机位”要求。

“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一台设备(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40cm处,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右肩头4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须可看到考生本人手部、头肩部及桌面,第二机位须可看到考生第一机位屏幕、考生面前桌面及手部动作。效果图如下:

微信截图_20211216162403.png

4. 独立应试空间。

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应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考试无效。面试选拔时,除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核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5. 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6. 必要文具:签字笔、答题纸若干。

(二)提交材料

考生须于2021年12月22日中午12:00前,提交综合考核审查材料,将下述材料按顺序整理成电子版文件,并压缩后命名为“考生姓名+专业”发送至指定邮箱(graduate@rmbs.ruc.edu.cn)。邮件主题为“考生姓名+专业”。

提交材料包括:

1. 身份证明材料,即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照片。

2. 应届生应提供学生证注册页扫描件/照片。

3. 个人简历一页,内容应体现本人教育经历、科研能力等方面,格式不限。

4. 考生本人签名的《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申请-考核制”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点击下载模板) 和《硕士应届毕业生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承诺书》 (点击下载模板) 扫描件/照片。

5. 考生需录制宣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申请考核制”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和《硕士应届毕业生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承诺书》全过程的视频,要求:视频为MPG4/MP4格式(视频质量不低于720p)、素颜(不可浓妆),手持身份证(身份信息清晰可见),声音清晰,正面显示,面部清晰可见,露出双耳,不要有任何遮挡物。两个视频时间需分别在2分钟之内。视频文件与其他文件同时发送至指定邮箱。

6. 说明:

(1)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材料,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综合考核成绩。

(2)在规定时间内未提交材料者视为自动放弃综合考核资格

(三)线上报到

考生应当按照我院要求提前配置网络环境,并于2021年12月24日进行网络测试、线上报到(各专业具体时间以及会议号和密码将通过邮件另行通知)。

线上报到时考生应按照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网络面试选拔顺序。

(四)综合考核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考核,未按照通知时间进入视频会议室以及无故中途退出的视为放弃综合考核资格

1. 候考

考生应当提前进入候考状态(笔试直接进入视频考场候考,面试需进入单独候考室,线上会议号另行通知),遵守考场规则、考场纪律。线上候考时,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人员交流,一经发现,立刻取消综合考核资格

2. 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我院安排进入远程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身份证和学生证拿在手中,配合考务人员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我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 笔试

考务人员需向考生宣读《考场规则》。

笔试为限时开卷考试,考试时间为一小时。考生须在笔试开始前根据具体时间要求按时进入笔试视频考场,并出示身份证。考生须提前自行准备签字笔、答题纸 (点击下载模板) 等考试必备文具。笔试过程中,考生必须在我院规定的答题纸上作答,否则答题内容无效。各专业具体笔试时间、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听从考务人员指令完成答卷提交。笔试考核结果将及时以电子邮件的形式通知到每位考生。

4. 面试

各专业具体面试时间、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面试时,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5. 加试

具体加试时间、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将另行通知到每位加试考生。

6.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考务人员要求退出网络考场。退出考场后,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考场。

第七条  专业课笔试成绩60分(含)以上、专业外语笔试成绩30分(含)以上,视为笔试合格;综合素质面试成绩60分(含)以上、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测试成绩30分(含)以上,视为面试合格;跨学科加试成绩60分(含)以上者,视为加试合格。无须参加跨学科加试者,笔试和面试均合格,才视为综合考核合格;参加跨学科加试者,以上三项均合格,才视为综合考核合格。

第八条  综合考核合格者,将其各项综合考核成绩加权求和,从高分至低分,按计划招生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除企业管理专业按不同方向录取外,其余各专业均在本专业内录取。外语水平考核、专业水平考核、综合素质考核权重分别为20%、40%、40%。跨学科加试科目成绩以及材料审核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

第九条  拟录取名单经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报学校研究生院,最终以学校研究生院公布为准。

第十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生效,由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