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成果评价发布论坛暨学术评价与学科发展研讨会(2022•北京)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8

为进一步探讨和改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推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和书报资料中心承办的“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成果评价发布论坛暨学术评价与学科发展研讨会(2022•北京)”,定于2022年3月29日(周二)上午9点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学术评价推动原始创新。论坛上将发布“2021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2021版)”两项成果,并就学术评价、学科建设、期刊发展的相关主题邀请业内专家进行研讨,为同行交流、学术研讨提供平台。

本次会议将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欢迎各界学者专家线上参会!

1648454087664482.png

直播二维码

书报资料中心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于1958年,是新中国最早从事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文献搜集、整理、评价、编辑、出版的学术信息资料提供机构和服务机构。60多年来,始终遵循“繁荣学术为本,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精选千家报刊,荟萃中华学术,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书报资料中心的核心业务是学术期刊和专业期刊出版。现正式出版发行148种期刊,包括复印报刊资料、人文社科文摘、报刊资料索引和原发期刊四大系列。严格遵循学术成果评价指标体系,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期刊已成为中国人文社科领域影响巨大的学术品牌。

书报资料中心从1994年开始研发数字产品,积极探索并实施了数字化转型战略,相继开发了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专题目录索引数据库、中文报刊资料索引数据库、中文报刊资料摘要数据库、专题研究数据库和数字期刊库等六大系列数据库产品。2011年,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数据库产品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17年,“壹学者•学术生态系统”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坚持“同行评议与引证分析相结合的复合评价”理念,积极开展学术评价理论研究与应用推广,定期发布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论文转载指数排名、重要转载来源期刊、重要转载来源机构、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等评价成果,基于学术评价理念的复印报刊资料二次文献转载,被学术界和期刊界视为人文社科领域中客观公正、影响广泛的学术评价标准之一。开辟了人文社科领域学术评价的新路径,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中心依托中国人民大学雄厚的学术资源,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挖掘业已形成的品牌和资源优势,已发展成为集期刊出版、数字出版、学术评价、智库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媒体的专业学术出版与评价研究机构。

书报资料中心网址:http://zlzx.ruc.edu.cn/

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坚持以“学术成果为指向,同行评议为主导,价值判断为引领,数据分析为支撑”的复合评价理念,积极开展学术评价成果的研制与推广、评价理论方法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正在逐步形成独特的中国人民大学评价体系。

学术评价理论方法研究

中心研制的“人文社科论文质量同行评价指标体系”已成为复印报刊资料选文、评文的核心依据。围绕“人文社科成果评价”的主题,相继发布了系列研究报告,科学呈现了国内外人文社会科学的现状、影响力和发展趋势,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1648454768326039.png

学术评价系列成果研制

围绕复印报刊资料学术论文评价和转载数据,定期研制“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论文转载指数排名”“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机构/作者”“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等成果,彰显了复印报刊资料的学术评价功能,初步形成了覆盖期刊、机构、作者、论文、学科五类评价对象的评价成果体系。

图片3.png

学术评价领域交流研讨

自2015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成果评价发布论坛、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论坛、东亚学术评价国际研讨会、中国学术评价高峰论坛等持续召开,在定期发布系列成果的同时,就“本土、共通、多元:东亚学术评价的现状与未来”“理论、标准、方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的构建”等主题,与同行深入交流,研讨学术评价、期刊发展、学科建设的前沿问题。

第三方学术评价服务

依托独具特色的学术评价体系、数据和专家队伍,为委托方提供专业的第三方评价服务。曾承担国家部委或政府机关委托的成果评奖、期刊评价、学术影响力分析、评价数据分析等项目,受到好评。

图片4.png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