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杂志】 毛基业:消费代际更迭,让“在线”变得更重要

来源:《商学院》杂志   有删减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15


线上线下的进一步融合与联动,将是新消费下半场的关键词之一,数据驱动线上线下协同将进一步推动零售甚至是消费生态的变革。

2019年新零售进入到真正的攻坚克难和整合阶段,将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和商业效能,以消费升级为大背景,继续用新技术引发整个零售业产业链的创新革命。

在技术推动下的新消费下半场,有哪些变化变得更为重要?参与其中的企业怎么“玩”?

“从传统零售代表之一,美国百年零售巨头希尔斯的破产,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传统零售如果不面对新技术、新消费者、新人口学变化,基本就是死路一条。”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客观上,现在最大、最积极的购物群体是20-40岁的人,这也意味着,‘80后、90后’的年轻消费者成为中国消费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他们是互联网‘原住民’,最自然购物体验是从线上开始的。消费场景的变化,也使得他们成为了‘最宅’的一代。如果你没有新零售、没有O2O,那么,未来遭遇的挑战会更严峻。”

毛基业认为,线上线下的进一步融合与联动,将是新消费下半场的关键词之一,数据驱动线上线下协同将进一步推动零售甚至是消费生态的变革。应对消费代际的变化,企业并不是简单地完成“在线”这个动作。如何形成“闭环数据”,让技术赋能商业,才是众多“玩家”更重要的目标。

“数据与流量之争才是诸如阿里、腾讯这些大企业在零售这件事上竞争的‘根本’目标之一,他们要建立各自的‘数据帝国’。”毛基业认为,“零售是极为庞大的市场,有着很大的商业空间。数据带来的是流量和消费者信息,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一旦通过数据拥有了他们完整的画像,可以做的事情将有极大的想象空间。比如,针对他们的需求进行产品的研发、定制和营销。”

在2018年云栖大会上马云表示“制造业正在变革”, 未来属于大数据重塑的“新制造”,也正是基于当下消费端积累的丰富数据和智能化技术的进步。以数据为核心的新制造,依托的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等技术,依据市场和消费需求快速反应,用互联网链接实体工厂,向C2B的模式演进。

新技术的进入和成熟,让零售的场景和体验发生了改变,效率提升。跨越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购物开始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主流购物模式。

一些新零售形态的“实验体”也在不断涌现,诸如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但似乎在“新零售风口”之后,这些业态也出现了“一地鸡毛”的情况。

“所有成功的变革,都是需求的拉动与技术推动的完美匹配。”毛基业表示,“新的消费形态需要解决的是:是否提升了效率,是否给了消费者全新的体验,这个体验是不是消费者需要的。不能简单地为技术而技术。创新的本质还是要解决用户的痛点,同时要兼具商业常识。”

“技术能改变一切,但改变需要时间。”对新零售、新消费、新场景的未来,毛基业保持乐观态度,“技术与需求的匹配需要时间来探索,新技术一定会妥善找到它的使用空间。”

 

(来源:《商学院》杂志   有删减)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