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报】总会计师展望十四五——人民大学五位实践导师如是说

来源:MPAcc项目中心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6


【编者按】“十四五”开局之年,会计应在哪些方面加大推动力度?会计在数字化转型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会计界在推动业财融合方面应该有哪些举措?财会行业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出怎样的作用?为此,人大商学院MPAcc项目中心邀请五位实践导师接受《中国会计报》采访,展望“十四五”会计发展。五位实践导师均是知名企业总会计师,他们都表示要根据新发展理念,从理论和实务两方面加强探索,为培养新时代会计人才多做贡献。




中国中纺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刘贤福:

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十四五”期间财会行业发展方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开端。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遵循的原则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要义。

    会计工作作为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定位,坚持创新驱动,这既是会计工作改革的指导思想,也是会计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

    “十四五”开局之年,财会行业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更大作为,必须找准定位,理清方向,明确路径,重点推进。

    第一,建设高质量发展财务评价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成效。

    财会行业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核心位置。按照要求,设计优化财务考核指标,建立并完善财务评价体系。新型的财务评价体系要凸显新发展理念,体现高质量发展内涵,注重激励和约束功能,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评价体系的“标尺”作用,引领并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

    第二,紧抓“双循环”战略,支持企业打造发展新格局。

    在“双循环”战略的指引下,企业势必会面临战略转型,要做好财务管理机制在公司战略管控模式下的转型与升级,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战略决策中的引领作用,更好地为企业业务结构调整、经营预测和投资决策提供支持和服务,保障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第三,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监管体制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十四五”期间,要加快国企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要大力建立并完善适应国企改革形势和目标、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财务监管体系,切实提高财务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财务监管在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作用。

    第四,加快财务管理变革,切实发挥其在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中的再造功能。

    如何在波诡云谲的国际环境和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危机里育新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为今后产业链安全管理指明方向,同时对财务管理变革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借助财务赋能,提升企业风险管控能力,做好资金、资产与各项生产要素在产业链条上的配置和流转效率,从而提升产业链的财资效能,实现整个链条的价值创造。

    第五,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科技创新提供财务环境支持。

    技术创新可以有效突破产业瓶颈。然而,目前的财务管理理论方法已经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一个制约因素,如何用财务管理的手段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建立核心竞争力,包括科技投资在企业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人才战略、无形资产的管理、科技项目的绩效评估等都是财务管理需要研究的课题。

    第六,创新会计核算方法和手段,拥抱时代革命。

    传统的会计方法已经难以适应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和要求。如何去拥抱时代革命,建立和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更加契合的会计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包括数字资产如何计量,新业态下的销售收入成本怎么确认等是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第七,完善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全面准确反映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新形势下,企业需要履行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尤为突出。在“微观利益”和“社会责任”的双重目标下,企业要及时披露有关社会责任会计信息,并纳入企业的会计信息披露系统,包括更准确的货币计量、更规范的信息格式、更全面的披露内容和更多样化的披露手段,这对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对整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影响深远。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项目的顾问委员会委员,据我所知,人大商学院也在积极探索进行数字化转型,商学院MPAcc项目通过智能技术支撑MPAcc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发展,在专业培养内容方面加快人工智能技术与财务会计的深度融合,开设MPAcc智能会计方向,作为顾问委员我们也会从会计实践上积极提供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胡靖:

数字技术将在六个方面 加快会计转型创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建设国家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技术正在深刻而迅猛地改造着传统产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新的核心驱动力。

    随着企业营销模式、生产方式、管理流程、客户体验等全面数字化变革不断深入,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会计工作提出新挑战和新要求。

    “十四五”期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进入大规模产业化、商业化应用阶段,为会计转型发展和价值创造打通技术瓶颈,提供无限可能。

    “十四五”期间,借助数字技术,会计将至少在以下6个方面取得突破及应用。

    借助数字技术实现财务核算精细化。目前,企业的业务流程大部分实现数字化,在客户订单、合同签订、生产过程、物料消耗、资金流转等环节都可以轻易获取结构化数据。因此,可以对每一个利润中心,甚至每一个型号、批次的产品进行独立的会计核算与财务分析。

    借助数字技术实现财务核算实时化。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传统的会计核算范围、处理方式、信息报告等都将得到显著改进。原本事后核算的会计工作时效性将大大提高。中国航天建设集团借助数字技术,初步实现对所属1160个利润中心的货币资金精细化、实时化管理。

    借助数字技术富集会计分析的数据和资源。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业财一体化加深,一些原本和财务不相关的业务数据将会被纳入会计分析范围。会计人员通过大数据技术除了获取结构化数据以外,还可以获取大量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通过数据挖掘能够实现量变到质变,为财务分析获取更多相关的可靠证据,进一步提升财务分析价值。

    借助数字技术实现预算、核算、结算一体化转型。传统会计主要聚焦在核算方面,数字技术发展则为预算、核算、结算统一提供可能。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正在探索推进从项目维度入手,以合同信息为主线,把每一项收款、付款、折旧、摊销都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合同和项目预算中。通过全流程数字化管控,尝试推进预算、核算、结算三算统一。

    借助数字技术实现财务数据开放式透明化。区块链技术就是一个共享的、不可变的分类账,用于记录交易、跟踪资产和建立信任。未来,会计部门将会基于区块链记录的与业务逻辑一致的实时数据,建立起开放式、去中心化的会计记录和报表体系。实现会计数据由业务端直接发起、生成、确认,显著提升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

    借助数字技术加快推进智能财务建设。当前,大部分企业都在推行企业信息化工作,有些企业在会计核算中应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实现自动审单、自动报税、自动银企对账等功能。未来,会计部门要在软件化应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学习技术,提高会计处理海量交易的针对性和灵活性,降低差错率,避免主观影响,改善决策制定流程,从而发挥财务在价值引领和价值创造方面的重要作用。

    面对数字化浪潮以及层出不穷的应用创新,会计人员要审时度势,更新会计观念方法,加快创新会计体系,推动会计转型发展,适应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中国人民大学MPAcc项目的实践导师,本人也将和学院一起,从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加强探索,努力为数字经济时代会计转型发展注入更多鲜活元素。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原财务总监张占魁:

持续推动业财融合由量变向质变的提升

     业财融合,顾名思义,是指业务与财务相结合,财务要渗透到业务管理中去,同时业务也要懂得财务,两者相互协调、相互合作。

    财务不再仅仅是会计服务者,更是企业战略的引航者和业绩的共创者;业务要以财务为导向,通过财务引领各项价值创造工作。自企业诞生以来,业务和财务就相生相伴,互相促进提升。随着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变,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的提升,业务和财务必然会走向融合。

    目前,我国业界已对业财融合进行诸多探索。会计界可从制度化、信息化和国际化3个方面,持续推动业财融合由量向质的提升,助力我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

    第一,持续优化制度设计,畅通业财融合路径,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企业一方面需要“做大”,由一省一地向全国乃至向全世界发展;另一方面需要“做强”,注重高质量发展,兼顾生态环境,如今年两会提出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等。

    在这种发展形势下,需要强调制度的统一性和灵活性,既保证会计信息的社会统一性需求,又兼顾不同经济体对业务和财务的个性化要求。需要企业在内部管理活动开展上不断调整、优化,因地制宜,实现业务和财务的双向有机融合,同时需要我国会计制度以及财税法律法规做好衔接和保障。

    第二,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业财深度融合,依靠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财务工作通过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创造新的价值。业务的拓展需要财务基础信息的支持,这就对财务信息化提出更多要求。财务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更应实现“数智化”变革,进一步整合各个不同的信息系统于一体,匹配国内业务发展模式,实现业财深度融合。

    第三,参与国际合作,推动业财融合国际化,助力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中强调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的目标。我国已形成全球最大的产业集群,与各国家和地区企业往来更加频繁。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既要解决“走出去”的产业发展和财务管理问题,又要应对和不同国家、地区间的贸易冲突和壁垒问题。

    在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等不同经济体的业务和财务对接过程中,业财融合的模式既要适应国内市场,又要适应国际市场;要抓住国际市场机遇,降低相关风险,保证全球化信息畅通,满足财务需求,为业务创新、业务开拓提供支撑。这对企业管理者和财务人员提出更高的新要求。

我们作为中国人民大学MPAcc项目的实践导师,要把个人在企业界的丰富工作经验与人民大学教师们的学术积累结合起来,在未来的教学过程当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把业财结合理念融入到课程教学当中,更加注重学生思维逻辑和专业能力的培养提升。

 

 

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芳:

在数字化转型中扮演好四种角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目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科技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持续释放数字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正成为传统产业实现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的重要抓手。

    物流贸易行业是数字化浪潮冲击的最前沿。近几年来,作为行业从业人员,我切身感受到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正在重塑着企业的产业、商业、管理、运营和工作的模式。

    会计人员作为企业战略制定的参与者、业务拓展的支持者、经济信息的管理者,需参与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努力扮演好4种角色,发挥好4种作用。

    一是扮演好“先行者”,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会计信息先天具有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等特点,最具备率先数字化的条件。因此,会计人员要率先努力将数字化技术与会计活动相融合,通过推广财务智能共享模式,打通部门、政企、银企、税企间的壁垒,提升会计的工作效率,提高会计的工作质量,解放会计人员的精力,构建支撑单位发展的数字化财务管理体系,进而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二是扮演好“参谋者”,发挥好决策支持作用。企业推行数字化转型必然会产生大量的数字数据。这些数字数据的背后,是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的轨迹。会计人员要做好企业决策的参谋者,要利用数字仪表盘、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工具,做好数据的总结归纳,形成经营管理活动分析报告,提高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

    三是扮演好“发掘者”,发挥好价值创造作用。数字数据及数据平台,不仅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更是企业有待开发的“价值洼地”。会计人员要坚守业财融合的价值导向,充当好价值“发掘者”,要基于数字数据及数据平台,结合企业内外部环境,在弥补管理上的短板、补齐经营上的欠缺、培养新的盈利增长点和开拓新的“蓝海”市场等方面发挥好价值创造作用。

    四是扮演好“规划者”,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会计人员作为数据平台的规划者之一,要参与客户商机、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业财一体化等多个业务数字化过程。要认真梳理优化核心流程,利用数字技术将核心业务点和关键决策点进行连接、重构和赋能;关联内外部数据,使企业在端到端流程中实时掌握资金流动、成本分配、资源供给等环节,打通供产销全过程,实现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的联通,进而为企业战略的实现发挥更好的支撑作用。

    总之,数字化作为一项革命性科学技术正在蓬勃发展。

    我们要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始终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善于分析、善于总结、善于提升。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项目的实践导师,我将始终把教学理论和会计实务结合起来,将产、学、研融合一体,为教学改革和学生培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严波:

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贡献财会智慧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资金的投入。

    据农业农村部测算,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的目标,至少需要投资7万亿元。这就涉及到钱从哪来、花在什么地方、收益怎么分配等问题,每一个问题都会有与此相匹配的融资、业务核算、利益(利润)分配等财会问题产生。

    总体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产生的创新性金融体系、创新性商业模式与创新性分配方式,需要创新性的财会服务支撑。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金融体系必须跟上。在金融机构准入方面,除了传统的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农商银行、邮储银行外,乡村市场预计也将对其他金融机构开放。

    市场的开放必然带来金融服务产品的创新,例如土地流转带来的土地金融等。在这个过程中,相关金融产品适用准则,其确认、计量、列报等都需要按照各项会计原则进行确定,以准确反映相关业务的实质。

    乡村振兴战略是政府、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多主体参与,农林牧渔多要素聚集,农业与环保、旅游、教育、康养、文化、教育等多产业融合,建设标准原料基地、精深加工基地、特色农产品基地、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基地等多模式推进的融合发展格局。

    为更好地促进融合,需要经济、法律、财会的人才支撑和符合发展需求的财税政策。在这方面,一些高校的社会实践项目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可以通过社会实践项目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培养相关人才,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对有针对性的财税政策的出台提供参考建议。

    乡村振兴战略参与主体众多,资源投入多样,需要灵活建立多种利益回报机制。

    以湖南航天所属航天凯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有一个“100个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规划,建设中包括农田重金属治理、生活垃圾处理、畜禽粪便处理利用、水环境治理等,对应的有包括政府补贴、使用者付费、资源可循环利用等多种回报方式。

    从农户的角度,需要与企业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佣”“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收益方式。这些利益的分配,都需要财会工作规范其收入、成本的核算,明确分配顺序,使相关业务合理、合法、合规。

    上述3个创新需要财会相应地进行会计主体、财会机构、会计估计、会计政策、会计核算、财税政策等的选择、重构、建立以及创新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财会智慧。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项目的实践导师,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MPAcc项目开展的社会实践项目等能够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很好的作用,可以通过社会实践项目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培养相关人才,可以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对有针对性的财税政策的出台提供参考建议。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