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21

3月18日上午,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参加学习,党委书记旋天颖主持会议。

2be46bf9684200df965e37f05fdbe96.jpg

会前,与会成员认真学习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人民大学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等文件和会议精神。会上,与会人员聚焦学院中心工作,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就如何推进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展开了讨论。

旋天颖回顾了全国两会召开的情况以及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并向与会人员传达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精神。她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参加审议讨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未来发展方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新部署、提出的新任务为学院发展指明了新坐标、新航向。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回答好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教育强国的商院答卷。一是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在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上下功夫,为进一步传播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贡献人大商学院的声音。二是立足国家发展的大背景,谋发展、抢机遇、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和战略思维,把握好历史机遇,找准发力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三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师德师风根基,防范意识形态风险,用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宋华表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任务时,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专章放在第二位,体现了新的发展阶段对教育更高的期待和要求。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学院要发挥学科优势,借助案例开发、学术研究进一步了解前沿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现状,做科技创新和新质生产力提升的智库。

党委委员、财务与金融系主任许年行表示,学系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等问题作为研究的重点领域,这与新质生产力的实现路径一致,未来学系也将进一步拓展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引导教师科研选题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增强紧迫感,积极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贸易经济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石明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新质生产力概念与本学科的研究方向息息相关,贸易经济学科的许多研究围绕产业创新、消费大数据、供给侧改革等主题展开,这些主题也是新质生产力所涵盖的内容,未来学系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高校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民盟主委、市场营销系主任张泽林表示,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和论断,并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明确要求,做出深入阐释。这为学院的学科发展、工作开展提供了新的指引,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及要求,结合学科专业深入研究,加强实践探索,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吴江华表示,相对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具有创新驱动、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等特征,其本质是高质量发展,不同学科有不同的研究视角,要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特征,立足学科,加强对循环经济、绿色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研究。

院长、党委副书记易靖韬总结发言。他强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对两会精神做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解读,学院也要与学校发展战略同向同行,聚焦商科学科建设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找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人大商学院的发展方位和战略支点。一是学科发展要有高显示度的成果,积极搭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平台,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和培育;二是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学科前沿的新领域开展探索和研究;三是着力推进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数字强院建设,提高各部门专业化水平,补齐工作短板,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和瓶颈。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深远战略谋划和深刻战略要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学系学科特点,积极探索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与学院、学校齐心协力,为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