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学术讲座系列2022年第13讲

来源:会计 发布时间:2022-06-22

主 题:追根溯源:理解中国国有企业的董事会治理

主讲人: 陆正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协调人: 张敏 徐图

时 间:2022-06-22 14:00

地 点:线上会议室

语 言:中文

 

讲座摘要:

基于公司治理理论的相关理论和中国国有企业的特殊制度背景,系统梳理了中国国有企业董事会的独立性和治理效果。本文发现,国有企业董事会治理效果受到“国有属性”和“市场属性”的双重属性的影响。“国有属性”体现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对于改善国有企业董事会治理具有积极效果;“市场属性”体现为国有企业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董事会结构,能够同时缓解“股东-管理层代理问题”(第一类代理问题)和“大股东-中小股东代理问题”(第二类代理问题)。从董事会治理效果而言,非控股股东董事能够更为有效地缓解第一类和第二代理问题,凸显了当前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性;独立董事也能够发挥一定的公司治理作用,尤其是具有专业背景的独立董事,但是独立董事在国有企业中的监督动机较弱,因此治理作用受到限制。本文的结论对于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有企业的董事会治理水平具有积极的启示作用。

  

主讲人简介:

陆正飞,经济学博士,财政部会计名家(首批)。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财务分析与投资理财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及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深交所会计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管理学卷会计学分支主编、《会计研究》和《审计研究》编委等。2001年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和《金融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经济研究》14篇、《管理世界》19篇),出版《比较会计》、《企业发展的财务战略》等著作多部。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10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产权保护导向的会计研究”和“会计信息与资源配置效率研究”。8次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主编的MBA教材《会计学》,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先后担任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监事。


* 面向院内师生开放。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