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学术讲座系列2024年第1讲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主 题:无人移动零售:空间排队与在线设施选址

主讲人:祁炜(清华大学副教授)

时 间:2024年1月3日 (周三) 上午10:00

地 点:明德商学楼706室

语 言:中/英文


讲座摘要:

城市开放空间成为零售创新实践的新领域。在我们未来的城市公共空间中,通过布局可移动零售商店销售商品可能会变得非常普遍。快速发展的自动驾驶技术正在推动行业向这种“车载零售”模式的过渡。本次报告将介绍我们最近的两项有关这种新零售模式的研究。第一项研究利用空间排队模型的相关理论,探讨如何部署和运营无人车载零售商店以扩大移动零售的规模。在第二项研究中,我们提出了一个包含运营层面决策的在线设施选址模型。尽管设施选址问题的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但解决该类问题的模型目前仍主要局限于静态的离线决策模型,即基于历史和当期数据一次性的给出未来长期设施选址方案。而在诸如移动零售之类的在线决策场景中,决策者会受到参数不确定性的影响,但会随时间不断调整设施选址决策,并根据历史观测更新对参数的估计。为此,我们提出了一种集成了连续逼近方法的在线算法。该算法既具有良好的计算效率,又可以将损失控制在接近最佳的水平。


主讲人简介:

祁炜现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兼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加入清华前,于2017年至2022年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职),兼任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能源研究室战略顾问。 2010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和控制工程与科学系,2011年硕士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与分子生物工程系,2015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业工程与运筹系。曾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任博士后研究员, 在美国硅谷高科技公司承担算法开发工作。

祁炜团队的研究方向是 “智慧城市运筹学”,即从运筹学的观点来审视和解决当今城市发展中涌现出的各种新挑战,例如电网交通网耦合、最后一公里物流、共享经济、气候韧性等。反过来,研究这些问题亦有助于推动运筹学理论(如离散优化、排队论、数据驱动优化)的发展。他的研究发表在运筹学和管理科学国际顶尖期刊,例如 Operations Research 和 Management Science,并受邀广泛在国际国内的会议和高校进行报告。其跨学科研究还发表在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Neurips 等权威系统工程期刊和国际会议上。曾获 INFORMS 选址分析领域 Chuck ReVelle Rising Star 奖、INFORMS ENRE (能源领域)最佳论文奖、INFORMS TSL (交通物流领域)最佳论文奖等学术荣誉。与学生合作研究曾获 INFORMS 本科生运筹学最佳论文(入围)等荣誉。他在数据分析领域的教学努力曾获麦吉尔大学管理学院年度教学奖认可。

祁炜领导多个国内与国际资助的研究项目,例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专项项目、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加拿大魁北克研究基金会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研究计划。曾主持一系列项目得到加拿大和魁北克省主要资助机构支持,如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NSERC)、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SSHRC)、 数据评估研究院(IVADO)等。合作研究机构包括加拿大蒙特利尔交通署等国内外政府和企业。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