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金融系学术研讨会系列2023年第1讲

来源:财务与金融系

主题:企业数字化转型、预判性信息披露与股价暴跌风险

主讲人:彭俞超(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协调人:任泓霖、竺圣波

时间:2023年5月5日(周五)上午 10:00-11:30

地点:明商1008会议室

语言:中文


讲座摘要:

在数字经济发展热潮下,资本市场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热情与憧憬是否酝酿了股价泡沫?年报中的数字化信息披露是否导致未来股价崩盘风险提高?基于2012年至2019年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文本和财务数据,本文采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依存句法分析,创新性地将年报中的数字化相关信息划分为与宏观环境和未来展望相关的预判性内容,以及反映过去数字化行为的行动性内容。实证结果发现,上市公司披露的数字化相关信息将提高未来股价崩盘风险,并且该影响主要体现在预判性数字化信息披露上。进一步研究表明,普通投资者受从众心理影响,盲目追捧“数字化”相关概念,对预判性内容中的数字化信息过度反应、错误预期,是引发股价暴涨暴跌的主要原因。而这种不加甄别的高度关注显著降低了股价信息含量,加剧了股市同涨同跌,并且其引发的股票市值上涨也是难以维持的。本文的政策建议在于,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防范市场过度反应,有助于在经济数字化转型中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更好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主讲人简介:

彭俞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龙马学者,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入选国家高层次特殊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兼任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融学院学术交流部主任。作为骨干成员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团队,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金融学》编写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宏观经济、银行与公司金融。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获得厦门市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普华永道PwC3535优秀论文奖等。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