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系学术讲座系列2022年第22讲

来源:贸易经济系

主 题:中国专利制度的历史、现状和发展

主讲人:普翔(北京知产宝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

时 间:2022年12月13日(周二)上午10:00-11:30

地 点:线上会议室

语言:中文


讲座摘要:

本文首先通过对专利称谓与内涵的界定,阐释其历史演变的轨迹,发现专利制度从中世纪演变至今,经历了剧烈变革,也形成了开放、动态的制度体系。其次,专利制度的建立有其历史的必然性和合理性,自然权利论和功利主义为其建立提供了理论基础,工业革命、商品经济、国际贸易为其发展奠定了现实基础。最后,从专利制度的整体回归到中国专利制度中,中国专利制度的历史与现状始终以创新为主线,在曲折中逐步发展与完善,随着经济的不断革新,专利的主体、客体、内容等要素也在不断变化,未来将在回应时代巨变之时,建立更加高效、合理的专利制度,实现中国专利制度的现代化。


主讲人简介:

普翔,知识产权法学博士。曾任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审判长、副庭长,审理知识产权案件2600余件。现任北京知产宝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主持研发中国第一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数据库“知产宝”。组建管理知识产权新媒体“知产力”,关注用户35万。为国内外多家世界500强及上市公司提供知识产权运营、保护和管理咨询意见和方案。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出版,2021年出版《网络知识产权法研究》专著,任副主编。最高人民法院数据产权重点调研课题撰写人。国家知识产权局调研课题专利诉讼研究撰写人。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计划计算机软件保护课题主持人。海淀区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兼任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秘书长、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兼职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


* 如有参会需求,请于2022年12月13日10点前,将您想参与的讲座名称,以及您的姓名、联系方式、学校/单位发送至cuirong@rmbs.ruc.edu.cn,以便及时为您开通旁听权限。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