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伟:讲透华为

来源:学院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4-04

诸如此类的玄妙之处,看似偶得,其实正是华为高管团队和黄卫伟等一行顾问们精心提炼而来。在黄卫伟透彻地讲解后,即便不十分了解华为的人,也能多少悟之一二

 

“我这儿什么都有,万事不求人。”黄卫伟教授笑着从包里拿出一个A4纸大小的投影仪,在办公室的白墙上投影出他准备的材料。看得出,他是一个独立、低调、勤勉的学者。当他说起某个感兴趣的话题,便由不得我们插话,犹如自言自语起来。语速虽不快,你却能感知他大脑的高速运转。

或许,正是这种气质,让他获得了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长期的信任。从1996年开始,黄卫伟成为华为的高级管理顾问,与包政、彭剑锋等几位人大教授一起起草了“华为基本法”。从第一稿到第八稿,黄卫伟与任正非为首的华为高管团队展开了丰富的脑力激荡。对于内容,任正非总是字斟句酌,还不断有新的想法补充进来。

经过一次次地修改、完善,黄卫伟加深了对华为基因的理解。2010年,黄卫伟教授又开始参与华为人力资源、业务、财务三个管理纲要的起草。“不只是我,参与起草华为公司管理纲要的干部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即使以今天的标准来看,华为基本法仍然没有过时。”黄卫伟说。而他对华为和任正非也评价极高,堪称“真正让欧美感到害怕的中国企业”。

墙上,投影出了他列举的华为十大基本政策,这是他在人大商学院EMBA和CMPM班上必讲的内容之一。但他不是简单的介绍,而是让学员们在参观华为之后,通过思考、探讨,进一步结合自身进行反思。

因此,课堂更像一场辩论会。“比如华为基本政策之一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究竟该以人为本还是以奋斗者为本,课上就有不同的声音,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在黄卫伟看来,华为的基因虽然特殊,但它针对的问题却有很强的普遍性。例如,有一项基本政策为“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必取于州郡”,正紧扣着大家都关心的企业传承问题。“韩非原话的后半句是‘宰相必起于州部’,而任正非将州部改为州郡,一字之差,意思却大相径庭。”黄卫伟说,“‘必取于州郡’就是必须从地方官中选宰相,选能独当一面的人。而若是‘州部’则既可以从地方官里选,也可以从内阁里选,看似选择范围更大,但却弱化了宰相必须有独当一面的成功业绩的要求。”

在经营层面,华为的长期战略则借用了都江堰 “深淘滩、低做堰” 的设计理念。“深淘滩”即坚持在研发和成功关键要素上高投入,华为基本法规定必须按照销售额的10%拨付研发费用,必要时还将加大拨付的比例;“低做堰”则指克制在利润上的贪欲,把价格降低,把利润率保持在必要的水平上,多分利益给上下游的供应商和客户。如此一来,在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又抬高了产业的门槛,并能不断完善上下游的产业生态环境。

诸如此类的玄妙之处,看似偶得,其实正是华为高管团队和黄卫伟等一行顾问们精心提炼而来。在黄卫伟透彻地讲解后,即便不十分了解华为的人,也能多少悟之一二。

“我原来教EMBA运营管理,现在专讲华为,因为我认为中国许多管理者需要的主要还不是运营层面的技巧,而是自我反思,尤其是打破思维定式,而华为的实践使他们有了一个很好的参照。”

黄卫伟见过不少固执、强势的学员,他们通常是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或企业主,在企业里习惯了说一不二。“有些人很极端,一旦有人反对他们的观点,他们宁可不说话,也不屑于跟别人辩论。”因此,黄卫伟讲华为,包括之前讲世界著名企业的案例,都是在用反思的方式,让别人的思维模式和他们的思维不断发生碰撞。

为了改善EMBA学员的思维模式,黄卫伟还建议,还应在教学方案中适当加入一些与思维方法有关的课程,比如逻辑学。“我接触的很多高管思维是跳跃性的,他们的直觉很敏锐,直奔事物的本质,但由于他们往往忽略思维的演绎过程,所以逻辑就不严密,这样决策容易出错。”此外,黄卫伟还特别强调EMBA学员要把自己的思考写出来。在去华为考察之后,黄卫伟通常会要求学员写下自己的思考,而不是口头表述一下就完了,即便是口头表述,也要基于写出来的文字。“写的过程,会迫使学员整理自己的思考逻辑,因为想不清楚就写不出来。这样思维逻辑的训练就渗透在课程的细节之中。”

近二十年的EMBA教学经历,黄卫伟深切感受到,中国的EMBA教育至今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对管理学的深刻理解。黄卫伟非常赞同德鲁克的“管理是实践”的经典论断。管理学不是像科学那样回答对还是错的问题,而是追求结果的有效性。今天的企业高管们已经不再满足于早期那种对西方管理理论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方式,他们希望教师要结合实际用理论解释中国企业面临的难题。这就要求教师要对西方的管理理论和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有透彻的理解,对疑难问题的最新进展有清楚的了解,经过认真的思考和长期的积累,把自己的深刻认识和学员进行交流。只有这样,才能把问题讲透,在学生提问时,才能迅速判断出问题的根源,给学员很好的解答和启发。

黄卫伟教授简介

中国著名的企业管理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担任华为、TCL、许继电气的高级管理顾问。曾在加拿大和美国知名商学院做访问学者,数十篇有关管理智慧方面的论文刊载于国内一流专业性杂志。曾潜心研究哈佛经典案例,精通于哈佛的案例教学法,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一套独特的案例教学法用于人大商学院MBA和EMBA的教育中,深受学员欢迎。

从1996年起作为执笔人参与《华为基本法》的起草,至今担任华为公司高级管理顾问已逾十五年,是国内少有的长期深入优秀企业的管理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有运营管理、创业管理、领导力、管理政策。在平衡计分卡考核、奖金激励政策和利润中心核算方面的管理咨询成效显著,他不仅是企业管理的资深专家,在财务与管理会计方面也有建树,其力作《EVA管理模式》是从财务角度研究适用于中国企业和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管理模式。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