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周年校庆 | 商学院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观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

发布时间:2022-09-30

9月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喜迎85周年校庆之际,商学院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到老校区参观,让心系学校学院发展的老同志们重返当年校园,重温人大历史。



抵达老校区,老校区讲解员首先向老师们讲解了老校区历史。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原铁狮子胡同一号)的老校区是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的最初校址,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在此隆重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人民大学由此成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直至1966年起老校区不再做教学使用。老校区承担着“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光荣任务,培养了一批批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也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篇章。

在灰一楼,老师们逐一参观“一辈子做好事——吴玉章生平展”“风吹松林 涛声阵阵——宋涛生平展”“他是一座山——吴宝康生平展”,随后在礼堂中观看“《前世今生》——中国人民大学校史”纪录片,进一步全面深入了解学校历史,回顾在人大发展历程,深切缅怀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为人民大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吴玉章、宋涛、吴宝康等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的光辉业绩。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深入走访老校区,与曾经在老校区学习、工作和生活过的老同志们一起,找寻青春奋斗足迹,重拾珍藏的人大记忆。

原工业经济系主任施礼明,1951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一直留校工作。此次重回老校区,他感触颇深。回忆起青年时期人大求学经历,他笑着说,那时尽管教学条件比现在差太多,但大家满腔热血做研究,即使不休息也觉得生活非常充实。令他记忆犹新的是,上学期间,吴玉章校长非常重视对青年进行理想前途教育,所以每学期都会到各班看一看,当时吴老勉励大家“青年人首先要树雄心,立大志;其次要度衡量力,决心为国家、人民作一个有用的人才;为此就要选择一个奋斗的目标来努力学习和实践”,他一直牢记于心。吴老“一辈子做好事”影响着一代代人大师生,也在一代代师生中传承和发扬。在未来,特别希望大家能持续弘扬这种精神,做到一心一意为人民,忠心报国,忠心于党,在学好知识的同时学会如何做人,成为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的社会栋梁。

参观老校区过程中,成仿吾老校长的女儿、商学院原工业经济系退休教师成其谦回想起自己担任班主任时的经历,班主任工作让她深刻认识到师生之间应该建立良好的关系,才能互相成长。学生们要学会自我修养与自我完善,教师要学会自我平衡与调节,不仅要专心于研究,更要投身于教书育人这一伟大事业。中国人民大学由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创建,是在党中央直接关怀下创办起来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对高等教育的思考和实践。新时代的教师和学生是未来的希望,要牢记人大人的初心和使命,铭记历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学校事业发展、为祖国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老教师们纷纷表示,能成为人大人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三尺讲台,三千桃李,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让学生“脚下有路、眼前有光”是大家共同的心愿。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时刻保持着人大人的初心,在潜心提升自我的同时,也在不同的地方发挥余热,为党和国家贡献一份力量。他们心系学校,实时关注人大的点点滴滴,希望学校越办越好,不断创造新辉煌。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