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营销学科发展史》

作者:郭国庆 发布时间:2024-02-19

类别:专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

作者简介:

郭国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特聘教授;英国牛津大学企业声誉研究中心国际研究员。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兼品牌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主任委员。曾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营销思想史与营销创新、 中国市场营销思想史、中国市场营销学科发展史。

专著简介:

该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采取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经过梳理文献、调查研究、征询专家建议等研究过程,分阶段地阐述了中国市场营销学科的发展历程。

该书聚焦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下中国市场营销学科建立、发展、创新的历史进程,客观评价重要理论创新、重要学术事件以及重要学术机构的历史贡献,全面回溯中国市场营销先驱的历史贡献、学术观点和学术成就,归纳总结市场营销学界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模式和规律,深入挖掘区别于国外市场营销教育的中国特色、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等。

全书按照发展脉络、逻辑关系层层递进、逐步展开,准确呈现市场营销学科发展史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该书力图反映中国市场营销学者不断创新,努力推进市场营销教育改革,建构中国自主市场营销知识体系,服务国家建设和发展大局的最新成就,彰显中国学者对世界市场营销理论发展的卓越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是大陆地区最早设立市场营销学科的高校之一。本书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百家廊文丛”系列丛书成果项目(20ZNQX01)、中国人民大学重大规划项目“中国市场营销思想史”(22XNLG08),历时三年多的悉心打磨,终于成型呈现给读者。

全书由以下七章构成:

第1章:市场营销思想与市场营销学科。本章涉及市场营销思想与市场营销学科的关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的市场营销思想,中国杰出代表人物的市场营销思想,市场营销学科的引进,中国市场营销学科的发轫等。其中,对德鲁克关于市场营销起源观点的质疑和对张之洞两湖书院市场营销课程的描述颇具创新价值。本章在梳理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指出,中国市场营销学科经历了孕育萌芽期、艰难探索期、起步成长期、壮大成熟期、质量提升期、自信自强期六个发展阶段。

第2章:中国市场营销学科的艰难探索。本章客观描述了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直面挑战、奋力进取,从市场营销视角探索解决经济问题的伟大实践。本章如实反映了在当时历史背景下中国市场营销学科的艰难探索,深刻揭示了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发展战略对中国市场营销学科的贡献。

第3章:中国市场营销学科的起步成长。本章系统阐述了改革开放政策对市场营销学科建设的推动、促进和引领,集中展现了中国市场营销先驱的治学态度、责任担当和学术贡献,总结概括了商学教育对市场营销学科的贡献,客观描述了市场营销学科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的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新成就,实事求是、尊重历史。

第4章:中国市场营销学科的壮大成熟。本章涉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呼唤市场营销学科建设新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市场营销贡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市场营销学科,市场营销环境新变革催生市场营销新战略,中国市场营销学科新发展等内容。

第5章:中国市场营销学科的质量提升。本章系统阐述了世纪之交的市场营销环境,党和国家在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申办奥运会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功,有力地推动了市场营销学科创新发展。

第6章:中国市场营销学科的自信自强。本章全面分析了新时代市场营销环境的新变化,市场营销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中的重要作用。

第7章:走向未来的中国市场营销学科。本章从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发展环境分析起,通过回顾反思历史、总结发展经验、整合学术力量,为中国市场营销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