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在平台供应链中的应用——信息透明及交易成本的视角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15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近年来才兴起的数字技术,其本质为分布式共享记账系统,具有可溯源、去中心化、难以篡改等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得到了广泛关注,被广泛应用于数字货币、电子交易等众多金融、经济、电子商务以及科技等领域。

在传统的供应链管理实践中,各成员往往通过ERP等来实现共享库存以及需求信息等功能。该方法存在着信息易扭曲,审计成本高昂等问题。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有力地为解决供应链管理实践中信息失真、核算成本过高这两个痛点提供了新思路。与此同时,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中,供应商往往与平台有两种合作方式:旗舰店(代理销售合同)以及自营店(转售合同)。面对选用不同合作方式的供应商,平台应该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与其进行合作才能最大化利润?这种合作方式又会对供应链总利润造成何种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吴江华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生余家豪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上发表的Blockchain’s impact on platform supply chains: transaction cost and information transparency perspectives一文回答了上述问题。作者构建了一个由两个供应商与电商平台组成的供应链并且研究了不同区块链结构下供应链各成员的决策及利润。研究结果表明区块链技术的引入总是会提高供应商的利润;此外,电商平台在设计区块链结构时需要综合考虑原有交易成本以及平台收取的提成比例;最后,研究结果还表明通过采用转移支付合同,供应商和平台能够实现双赢。该论文结合中国电商平台的管理实践,是人民大学商学院第一篇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关于区块链技术的论文,为平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管理启示及建议。


已发表文章:

Wu, J., & Yu, J. (2022). Blockchain’s impact on platform supply chains: transaction cost and information transparency perspectiv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 doi: 10.1080/00207543.2022.2027037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