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王艳菲以独立作者发表论文在经济学顶级刊物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4

企业在考虑是否采用数字化技术的时候,会考虑哪些因素?为了促进某项重要技术的应用,政府常常对企业进行补贴,企业的决定又会如何受到补贴政策的影响?在对上述问题进行研究的时候,一个重要却容易被忽视的因素是企业在采用新技术时可能存在的竞争效应,以及由此产生的战略性互动(strategic interaction)。如果企业因为竞争而战略性地采用新技术,它们的行为会与其作出独立决策的情况大不相同。分析与检验企业在采用新技术时的竞争效应,对理解企业战略以及政策的评估与制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王艳菲老师独立撰写论文,并在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上在线发表。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师生首次以独立作者身份在该刊发表论文。

这篇论文研究了美国医院对电子病历(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简称EMR)这一数字化技术的采用。医院试图通过引入该技术吸引更多本地医生和患者来获得竞争优势,但同时,引入EMR技术得到的边际收益可能会随着市场上这一技术的普及而下降。文章首先通过简式回归(reduced-from regression)的方法验证了医院在采用EMR技术时存在着显著的竞争效应。在此基础上,文章构建并估计了一个寡头垄断的动态结构模型,该模型考虑了医院的前瞻性战略性互动,并定量地研究了竞争效应在医院引入 EMR技术这一决定中的重要性。最后,文章通过反事实模拟实验(counterfactual experiments) 检验了美国政府于 2009 年实行的补贴政策是否有效地促进了EMR技术的应用。

文章发现(1)医院在采用EMR技术时存在着竞争效应:对于未引入此技术的医院而言,如果同一市场中其他医院采用该技术,会减少其引入EMR的概率;(2)由于竞争效应,医院会使用先发策略(preemption),从而减少相邻医院引入此技术的可能性。(3)为了更有效地促进EMR技术的应用,政府在制定补贴政策时应当考虑市场和医院的异质性,以及竞争效应。

这篇文章对中国医院的数字化技术采用也有着重要启示:(1)为促进电子病历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应加强建立统一的标准,促进医院间的信息流动,加强医院的合作,增强网络外部性,以抵消竞争效应的影响。(2)政府在制定推进数字化技术应用的补贴或相关政策时,也应考虑不同地区和医院的异质性。


已发表文章:

Yanfei Wang. Competition and multilevel technology adoption: a dynamic analysis of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 adoption in U.S. hospitals.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