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listing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跨国上市如何影响企业社会责任)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19

现有关于跨国上市(Cross-listing)的研究表明,跨国上市能给企业带来更多资本、更强的股票流动性、以及更好的公司治理等等优势。然而目前尚未有研究关注跨国上市对于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的影响。针对这一文献空白,本文研究跨国上市与企业社会责任(CSR)表现的动态关系。

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指企业在公司的运营中以及在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中自愿加入对社会(Social)和环境(Environmental)问题的考虑。企业社会责任近年来已成为越来越重要以及普遍的商业惯例。据毕马威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球最大的250家公司中,93%的公司会每年发布企业责任报告,这一比率还在不断提升。实证研究也表明企业社会责任行为有提升财务绩效、降低资本成本等好处。

本文提出跨国上市可能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的三种机制:(1)通过与美国标准接轨的方式改善公司治理从而提升企业社会责任;(2)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来应对潜在的诉讼风险(Litigation risk);(3)通过投资企业社会责任以提高声誉/竞争力以克服异域负担(Liability of foreignness)。利用2002 - 2011年期间来自54个国家的10,815个公司年度观察样本,我们发现跨国上市公司的CSR表现显著优于其它上市公司。经过内生效检验、企业社会责任构成要素以及跨国上市不同方式,该结果依然显著。我们还发现,外国企业在美国市场跨国上市(退市)后,企业社会责任表现显著增加(减少)。进一步检验我们提出的影响机制,我们发现跨国上市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正面影响对来自制度环境较弱的国家、异域负担更大的国家、诉讼风险较高的行业的企业更为显著。最后,我们发现投资者对具有更好的企业社会责任表现的跨国上市公司的估值的确更高。

本文有以下三方面贡献。首先,我们的研究结果扩展了跨国上市文献。跨国上市不仅能提高公司的财务绩效,还能提高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表现。第二,我们贡献于异域负担的文献。我们的研究表明跨国上市公司通过提高他们的企业社会责任表现可以一定程度上克服他们在美国市场的异域负担。第三,我们贡献于制度环境与公司表现的相关文献。我们的研究表明制度环境的变化可以实质影响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表现。

 

王鹤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研究原文:

Boubakri, N., El Ghoul, S., Wang, H*, Guedhami, O. and Kwok, C. 2016. Cross-listing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41, 123-138. 

(* Corresponding author)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