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Corporate Site Visits Impact Stock Prices?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11

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机构投资者都会通过接触高管、电话访谈、投资者会议、实地调研(Site Visit)等方式获取重要的私有信息,形成交易并获利。这些方式中,实地调研是机构投资者直接去企业注册地、或生产现场进行访谈和实地观察,他们不仅可以接触企业高管,也可以接触中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不仅可以接受企业的“故意”安排,也可以主动地进行现场勘察,因此可以帮助他们识别企业“故意”提供的有偏见的信息。如企业可以宣传或故意展示其良好的经营状况和未来前景,但机构投资者可以在现场调研时,查询企业每个月的用电情况,或在厂区门口观察进出的运货车数量,以验证企业的宣传是否属实。可见,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的实务界,机构投资者的实地调研都是一项重要的、常见的、行之有效的信息获取活动,但并没有研究关注过这一问题,主要原因是无法获取这方面的数据,也就无法检验机构投资者实地调研的效果等问题。

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从2009年起强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实地调研的时间、地点、调研的机构名称等信息,这为有效检验实地调研的经济后果、以及调研的决定因素提供了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王玉涛教授及其合作者基于这一特殊的制度背景,考察了机构投资者实地调研对企业股票价格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从而填补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不足,具有重要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文章主要检验了机构投资者实地调研是否影响了企业股票价格及交易量的变化,实证结果发现实地调研引起了公司股价和交易量的显著反应;当参与实地调研的机构投资者人数较多时、或有互助基金参与时、或调研内容涉及会计金融等话题时,股票的市场反应更大;当被调研的企业所处的信息环境较差、属于制造业的公司时,带来的市场反应更大。同时,文章还发现,被调研的公司未来业绩上涨时,机构投资者调研带来的市场反应更大,基金的持仓数量也显著增加。这些结果综合说明,机构投资者去企业实地调研的确能够帮助他们获取企业未来业绩上涨的信息,他们(尤其是基金)进行了股票交易(如采取买多策略),在增加自身持仓水平的同时,推动了企业股票价格和交易量的上涨。

本研究还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第一,机构投资者为什么具有信息优势,为什么能够起到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资本市场效率的作用,除了自身的专业能力外,还有就是工作努力。本研究说明,机构投资者通过实地调研等行动,深入了解了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通过交易减少了市场的套利机会,从而改善了市场有效性;第二,实地调研能够带来显著的市场反应,也能够为其他投资者提供某种套利机会。在实地调研当天,股票价格大幅上涨,投资者可以融券卖出,等股票价格回落后,再买入对冲,从而获取套利收益;或者通过大样本统计找到哪些公司经常会在哪个月份接待大量的机构调研,可以在前一个月月底买入该公司股票,等机构来调研并且股票价格上涨时,卖出获利,形成套利收益。

本篇论文被国际顶级会计学期刊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CAR)录用拟发表,该期刊是国际会计学期刊排名前四的期刊,在全世界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Cheng, Q., Du, F., Wang, B. Y., and Wang, Xin. 2019. Do Corporate Site Visits Impact Stock Prices?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Forthcoming.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