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效果逻辑的创业思维培训的有效性分析:来自现场随机对照实验的证据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05


识别和利用商业机会是成功企业家的关键能力。探究和开发“识别和利用商业机会”的科学方法,帮助创业者和教育者利用现有的最佳科学证据来改善创业实践和教育,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祝金龙老师及其合作者建议开发基于“效果逻辑”的创业教育方案来提升创业者识别和利用商业机会的能力。他们撰写了论文“The Effectiveness of Effectuation Training on the Identification and Pursuit of Business Opportunity: Evidence from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Field Experiment”,并在工商管理学科权威期刊之一Academy of Management Learning & Education上发表。本文是中国人民大学师生首次作为第一作者在该刊发表的论文。

该论文指出,面对高度不确定性的创业环境,强调对未来的预测和从某种既定的目标出发的因果逻辑创业思维面临挑战,而强调利用可控的资源来塑造未来的效果逻辑则成为一种值得探究的创业思维。基于效果逻辑的创业思维引导人们思考“我是谁、我知道什么、我认识谁”,然后考虑自己能做什么样的事情,使用自己可用的手段作为商业机会识别和利用的起点。

在本论文中,研究团队借鉴效果逻辑理论开发了一个创业思维培训方案,并以中小企业的企业主为对象,进行了一项随机对照的现场实验,以检验基于效果逻辑的创业思维培训的有效性。首先,研究团队通过访谈记录企业主在参加培训前两周的商业机会识别和利用情况。随后,研究团队对企业主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创业培训。企业主被随机分为了实验组和控制组,分别接受效果逻辑培训和另一种经典的创业培训。两周后,研究团队再次对企业主进行访谈,记录他们在参加培训之后两周的创业机会识别和利用情况。通过对比实验组和控制组在参加培训前后的创业机会识别和利用的变化情况,该研究发现实验组识别和利用商业机会的增长程度显著高于控制组,这说明基于效果逻辑的创业思维培训在促进创业机会识别和利用方面是有效的。

本文不仅推动了效果逻辑的理论发展,还提供了可以改善创业实践和教育的科学证据,为循证创业和创业教育做出了贡献。


已发表文章:

Zhu, J., Bischoff, K. M., Kaap, E., Schmidt, D., Gielnik, M. & Frese, M. (2021).The Effectiveness of Effectuation Training on the Identification and Pursuit of Business Opportunity: Evidence from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Field Experiment. Academy of Management Learning & Education, 20(4), 562-577.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