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家族企业管理:治理模式、领导模式与企业绩效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3

“如何治理家族企业”(治理模式)、“谁来领导家族企业”(领导模式)不仅是困扰家族企业的难题,也是当前社会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已有研究大多数关注家族成员管理和聘请职业经理人管理这两种治理模式的差异而忽略了家族内部成员组合的异质性。在家族企业发展过程中,家族企业兄弟姐妹共同经营的模式既普遍存在又有其独特性:相互合作又相互竞争,既有兄弟姐妹互相争权夺利、分道扬镳的案例也有兄弟姐妹团结一心、共创辉煌的案例。

那么,家族企业兄弟姐妹共同经营这一治理模式对公司绩效的影响如何?是“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而提高公司绩效,还是因“祸起萧墙”而导致公司绩效变差?如果兄弟姐妹共同经营的话,谁来当董事长对公司更有利?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许年行教授与其博士生谢蓉蓉及其合作者在《经济研究》上发表的“中国式家族企业管理:治理模式、领导模式与公司绩效”一文回答了这两大研究问题。

论文手工收集2003-2016年中国上市家族企业内部亲属关系的详细数据,以兄弟姐妹共同经营为研究切入点,考察“兄弟姐妹共同经营”这一治理模式和“长兄”担任公司董事长这一领导模式对公司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兄弟姐妹共同经营模式能够显著提高企业绩效。本文提出并在实证结果上支持了基于宗族文化的“精神动力” 机制和基于董事会议案的 “公司治理” 机制,从而将“传统家族治理机制”和“现代公司治理机制”结合形成一种新的治理模式,成为中国式家族企业治理的特色之一。进一步发现,“长兄” 担任公司董事长时公司绩效最好。论文从“兄弟姐妹共同经营模式”视角丰富了家庭结构如何影响企业决策和企业价值的文献,并率先从“序位法则”(长兄如父)这一中华文化视角考察家族企业领导模式对经营绩效的影响,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推进了“文化与公司财务”的交叉研究。

许年行,谢蓉蓉,吴世农.中国式家族企业管理:治理模式、领导模式与公司绩效[J].经济研究,2019,54(12):165-181.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