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期望绩效差距与创新投入——高管职业社会化的调节作用

发布时间:2023-04-26

Behavioral influence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irms' aspiration performance gap and innovation input: The moderating role of executives' vocational socialization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加快实施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企业的期望绩效差距是影响其创新投入决策的重要因素。期望绩效差距是指企业设定的期望绩效与实际绩效水平的差距;根据实际绩效水平大于或小于期望水平,可将期望绩效差距分为期望绩效顺差和期望绩效落差。已有研究关注到期望绩效顺差和创新投入之间的U型关系,以及期望绩效落差和创新投入之间的倒U型关系。高管是企业创新投入的重要决策者,其职业社会化程度会如何影响企业期望绩效差距与创新投入的关系呢?

为了探索这个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朱春玲教授、王汝曦助理教授与肖怡珲博士基于企业行为理论和高阶梯队理论撰写了论文“Behavioral influence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irms’ aspiration performance gap and innovation input: The moderating role of executives’ vocational socialization”,并在期刊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上发表。

该论文阐释了期望绩效差距与创新投入非线性关系的具体作用机制,并提出了高管职业社会化的概念(executives' vocational socialization)。高管职业社会化是指企业高管在不断适应其工作场景时,从其职业领域获得专业知识、掌握核心资源和技能以及了解行业和相关社会规范的过程。该研究将企业高管的整个职业发展历程作为其形成思维模式、视野观点和风险偏好等的社会化过程,认为这一过程会进一步影响高管在面对不同水平的期望绩效差距时对创新投入的决策。该论文重点探索了高管的技术相关职业经历及公司任期这两个高管职业社会化变量对企业期望绩效差距与创新投入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高管的职业社会化强化了期望绩效落差与创新投入之间的倒 U 型关系,弱化了期望绩效顺差与创新投入之间的 U 型关系。

该研究表明,企业可以结合其绩效状况和风险收益评估,分析是否需要通过增加创新投入来改善现状,并通过调整具有不同高管职业社会化特点的高管职位比例,在不同的期望绩效差距情景下做出更加合理的创新投入决策。该研究对企业创新投入决策和公司治理研究具有参考价值。


已发表文章:

Zhu, C., Xiao, Y., & Wang, R. (2023). Behavioral influence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irms’ aspiration performance gap and innovation input: The moderating role of executives’ vocational socialization. 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40(3), 358–380.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