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精神领袖,影响员工的职业发展?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0-11

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但人们对于精神需求的追崇也从未停止。选择一份工作,我们考虑的除了养家糊口的现实需求,更会衡量其职业发展的潜力。这就对雇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一定的外在激励(如物质奖励)基础上,如何最大化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与能力(内在激励)?所以,精神型领导(Spiritual Leadership)成为近年来领导研究领域的一个前沿主题。作为一个在美国文化背景下提出和发展的理论,中国情境下的精神型领导是否“水土不服”?具体又是如何影响了员工的职业发展?从人力资源的“本体”—员工的视角出发,我院刘军老师及其合作者在论文中给出了可能的答案。

相对其他类型领导而言,精神型领导带有强烈的情感成分和精神提升作用,但它并非直接作用于人,而是通过战略共识(工作环境感知、内在心理、认知状态等)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员工的个体产出,职业发展则是员工加入组织最重视的个体产出。此外,在精神型领导行为影响员工的战略共识过程中,员工的战略柔性感知水平(应对高不确定性环境的能力)起了正向调节作用。本研究的理论模型如下图所示,在中国这样一个高集体主义特征和关系导向的社会文化背景下,精神型领导的效用可以说是只增不减的。

这项研究对于业界有如下启发:1 中国企业应当重视员工的精神激励作为提升组织竞争优势的重要工具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2 企业领导应当努力通过一些适当的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和行动(如重视和加强员工战略共识的培育和管理工作),从而提升员工战略共识程度;3 企业领导应该充分认识到战略柔性对企业保持长期竞争优势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出台相应的制度和奖惩措施来支持企业领导主动寻求如何创造更多的柔性资源及其应用能力,从而帮助员工形成较高的战略柔性感知水平。

 

 

《精神型领导、战略共识与员工职业发展:战略柔性的调节作用》

杨付、刘军、张丽华

《管理世界》2014年第10期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