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y Costs and Tax Planning When the Government Is a Major Shareholder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11

关于企业避税行为的研究,传统观点认为,税收是公司的一项重要成本,因此避税对股东有利。然而,在国有企业中,对作为主要股东的国家而言,税收其实是一种隐性红利。因此,较少的避税有利于国有企业的控股股东,但可能对其他股东不利。国有企业的避税程度是否更低?什么激励机制促使国有企业经理人愿意减少避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廖冠民教授及其合作者在“Agency Costs and TaxPlanning When the Government Is a Major Shareholder”一文中基于中国特殊的制度背景,利用中国上市公司数据,对该问题进行实证检验。

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企业基本都是国有企业。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伴随着经济改革和中国经济的增长,大量国有企业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但国有股在2005年之前不允许自由交易。即使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国有股的交易也很不活跃。因此,从历史上看,政府较少从其持有的国有企业股票升值中获得明显的收益,因此存在通过其他渠道获取收益的动机。同时,国有企业经理人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特殊性强化了这一激励。譬如,国有企业经理人在非国有部门的工作机会有限,其职业机会主要由政府主导;国有企业经理人薪酬受到管制,晋升是很重要的激励机制。

利用中国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在横截面和时间序列上的差异,本文检验发现:(1)国有企业的避税程度比非国有企业更低;与中央国企相比,这种差异对地方国企更显著;当经理人面临任期考核时,该差异更为明显。(2)国有企业的避税行为与经理人激励制度有关,当避税程度较低时,经理人更可能获得晋升。作者还利用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与股权分置改革等外生冲击构建自选择模型,控制自选择的影响之后依然得到了相同的结论。

本文结果表明,经理人激励与避税行为之间的关系取决于企业的制度结构。本文提供了组织结构与激励机制如何影响企业避税行为的新证据,也补充了关于避税和代理冲突之间关系的研究文献,特别地,本文主要强调大股东和少数股东之间的代理冲突。本研究有助于增进人们对所有权结构与代理问题如何影响企业避税行为的理解。

 

Bradshaw, Mark, Liao, Guanmin, Ma, Mark (Shuai), 2019, Agency costs and tax planning when the government is a major Shareholder,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Forthcoming.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