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关联与对冲基金业绩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1


利益冲突是资产管理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产生的根源在于投资者和资产管理者(经理人)目标的不一致。基金投资者追求投资回报率的最大化而基金经理人追求自身管理费的最大化。相比于共同基金而言,对冲基金的相关研究面临更大的挑战。主要原因有:一、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非常隐蔽,并且受到的监管远远小于共同基金。二、对冲基金的数据难以获得。长期以来,对冲基金的文献中关于利益冲突与委托代理问题的研究较为有限。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的郑凌凌副教授与其合作者从利益冲突视角考察对冲基金的行业关联对基金经理人投资决策的影响。研究成果以 “Financial Industry Affiliation and Hedge Fund Performance”为题,于2021年2月在线发表在管理学顶尖期刊《Management Science》上。

该研究利用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获得的独特的对冲基金数据,从对冲基金的行业关联和关联交易着手,研究对冲基金潜在的外部与内部的利益冲突问题,及其对基金经理人投资决策的影响。研究的主要发现有(1)行业关联会对对冲基金业绩带来负面影响。有行业关联的基金的业绩显著低于没有行业关联的基金的业绩。双重差分模型的结果也进一步证实了行业关联对基金业绩的负面影响;(2)具有行业关联的对冲基金更倾向于追求规模扩张策略、更多的持有其关联的投行部门的客户公司的股票、更容易产生违规和违法行为,同时也存在更严重的由关联交易带来的内部利益冲突。

该研究的理论贡献主要在于填补文献中关于对冲基金行业关联相关问题研究的空白。其实践指导意义在于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认识对冲基金风险。同时该研究还与当前针对金融机构最优规模的讨论有关,能为监管当局规范对冲基金行业、制定相关法规提供依据。


已发表文章:

Lingling Zheng; Sterling Yan. 2022. Financial Industry Affiliation and Hedge Fun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Science. Forthcoming.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