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四门慕课成功上线中国人民大学芸窗慕课平台

来源:实验教学中心、课程思政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7

近期,在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和课程思政教学中心共同推动下,商学院首批四门慕课成功上线中国人民大学芸窗慕课平台,分别是周华教授主讲的《会计学》课程、冯云霞教授主讲的《管理沟通》课程、张瑾副教授主讲的《商业数据分析》课程以及刘刚教授主讲的《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课程,其中《商业数据分析》、《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两门课程是学院建设的课程思政品牌慕课系列课程,四门慕课课程的上线将有效推动学院在线教学发展,以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品牌效应。

《会计学》课程分为13章79个小视频,采用“直观教学、中外对照、辨证施教”的教育理念,着力帮助初学者快速掌握实用的会计管理核心技能,帮助初学者建立复合型知识结构,养成从法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交叉贯通的角度来学习经济管理学科知识的习惯,从而培养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专业胜任能力。学习本课程,不要求预先具备任何会计学基础。

《管理沟通》是管理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在我院MBA、EMBA和EE等项目中受到学生好评。该课程包括管理沟通的理论、策略和方法。课程以沟通主体即管理者为轴心,从三大维度加以阐述,即自我维度、团队和组织维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管理沟通的原理和方法;通过案例学习,能够做到学以致用。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能训练高效沟通必须具备的系统思维、整合思维和反思思维,做到升维思考,降维行动,切实可行地提高其影响力和领导力,做有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商业数据分析》对当前常用的商业数据分析工具Python进行介绍,重点介绍Python的基本语法,包括基本数据类型、条件和循环、函数和类、模块和标准库,以及文件流等。课程还将以案例教学形式介绍商业数据分析常用方法的原理、使用范围以及应用中的常见问题。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将会掌握商业数据分析的基本技能,形成商业数据分析过程中的严谨求实风格和守正创新精神。

《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包括儒家、道家、法家、兵家等学派中提炼管理智慧,在与西方现代管理理论有效融合的基础上,结合中国企业鲜活的管理实践,总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之道,以帮助管理者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以及企业的文化底蕴,真正树立起“文化自信”,从而更好地适应中国管理情境,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持续升级。本课程采用经典讲授、案例教学与学生反思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注重知识性、思想性与趣味性的统一。

商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优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将持续推进慕课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品牌慕课的建设工作,扩大线上优质课程资源的供给,以结合新兴科技的教学创新助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均可登录芸窗慕课平台(http://www.ycmooc.com)注册学习。


课程简介:商学院四门慕课成功上线中国人民大学芸窗慕课平台

附件:中国人民大学芸窗慕课学生注册指南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