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BE

来源:实验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10-23

一场比赛结束,一个小小的事业结束。一张我们热切投入过的小小的网页,在我们手中产生、成长、挣扎、前进。我们铸造了它,并曾经欢喜地看着、望着、想象着、担忧着。

然而更重要的是,它铸造了我们。

当我们把它放在案头,为它夜不能寐,为它翻书,找理论,想战略,做决策,当我们想要为整个团队挑起各自的一份重担的时候,我不知道是以怎样地一种心情看着这个集体,想真诚说一句,谢谢你。

 

我惊讶地看着你们:

你的判断与坚持,你的动力与成长。你的方向感与导向感,你的火热激人前行,你的冰镇让人反省。

是你告诉我你有责任与压力,你告诉我你要锻炼与成就。是你告诉我什么叫做独当一面的职业感,什么是领导力、执行力、战斗力。是你告诉我怎样学会沟通,你告诉我如何改变思维。

是你问我,复杂的诱惑之中,我是否满意在团队的工作。是你问我,有没有想过,如何去寻找目的、价值、使命与责任感。

是你让我思索对生活和工作的要求,是幸福还是成就感?你让我思索我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偶像还是超我的存在?

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因为这个小小的比赛而有了内心一些不为人知的美好的成长,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骄傲。

我惊讶地看着我自己,

我那么懵懂,又那么偏执。我那么弱小,却那么顽固。

我以为只要内心足够强大,什么都可以拥有,什么都可以不怕。

其实,我怕。我怕陌生、我怕孤立、我怕恍然明白存在什么不好、我怕大彻大悟存在什么错误、我怕你们皱眉、我怕你们掉泪、我怕大家突然离开不见。哪怕是心的一点点离开,都足以让我手足无措。然而随着比赛的进展,我慢慢明白,用来支撑我所有恐惧的有两点就够了:责任与付出。我小小的成就感只不过是责任与付出过后一个小小的附属品。

而更大的产出,在于成长与思考。第一次抛开朋友,我们变成了同事的时候,我们会为了它变得严肃、翻脸、吵架。当我们又以朋友的名义又欢聚在一起,我们需要明白的是:什么是手足,什么是梦想,什么是未来,什么是路。

在我们的世界中,我们行走在满足与失意之间。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整个世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地方。可是周围的人会告诉我们“不要那样做,你要这样做。”于是我们这样做了。他们写下了我们生命的模板,于是我们跟随了。

很多时候,我们停止在生命的一角,重复同样的事情,得到同样的结果。我们在相似的模式中漠然,而梦想在流失。

但是,但是。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一个机会来重新开始,一个机会来重新书写我们的生命。“商业模拟决策挑战赛”是一个平台,它惊讶地让我发现:我们可以超越潜能地成长。我们可以选择则拥有更多。

我们每日为它学习、感受、博弈、付出、等待。两个星期中,每一天我们向前迈出小小的一步。向前看,并迈出下一步。突破自我并感受我们的思想。

谢谢这段经历,这个旅程最大的奖赏就是回望过去的自己,我们比我们曾经想象的那个自己拥有更多更丰富的品质与潜能:置疑、开放、激励、多元,重拾激情与梦想。To be or not to be, just be…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