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战随想-智汇队

来源:实验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10-23

前后为期一月余的商海之弈即将拉下帷幕,作为一支经历三轮比赛十八回合博弈洗礼的队伍,我们学到很多,也感慨良多。


序章

燃烧的青春

一块2011商海之弈——第三届中国人民大学商业决策模拟挑战赛的X展架点燃了同学们渴望学习竞技的心。自十月初第一次看到学校的网站通知,大家就竞相开始召唤队友,寻找组织,报名参赛。一次联谊上,两个商学院MBA同学与一位会计硕士位新生的参赛愿望一拍即合,智汇队诞生了。


初章

初出茅庐

在练习回合以极端数据小试牛刀之后,智汇队正式踏入战场。同赛区的对手们低价占领市场的有之,打算以高新技术取胜者有之,控制成本防守者有之,一时间赛区里人仰马翻,硝烟滚滚。虽然提前商量了“成本领先”的战略,然而,我队心理预期中的“跳楼价”只是对手们开出的中游价码;保守的建了十座工厂,而后成为全赛区工厂最多的队伍;生生从指缝中省出钱来还了长期贷款,居然又在下一回合看到了短期贷款……菜鸟初出茅庐,我们直被杀的措手不及。常常是总结了这回合的失误,又马上面对下回合的乌龙。完全没有参赛经验的我们,在或平和或激烈的讨论中加深着对系统的认识,在或果断或纠结的决策中,锻炼了我们的能力。经历初赛的洗礼,我们对CESIM系统有了系统的了解,对市场状况,生产,需求,研发,营销,物流,财务等模块有了一定的认识。带着通过初赛的喜悦和经验,智汇队迎来了第二关。



第二章

险象环生

复赛时没有了最初面对系统的迷茫,但是对着扑面而来大量情况不一的初赛数据和收集到的上年度尖峰时刻全国比赛的结果,我们又面临着分析的挑战。羡慕着对手在高价格上居然有更多的销量,我们千方百计的想要得出影响销量和利润的参数来。怎么分配有限的资源,如何精确的预测出需求,尽量缩减我们自己的成本成为队员们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一面沮丧于每一次破解出的系统参数又被新的数据否定,一面应对对手出乎我们意料的进入市场路线,复赛的几天使大家都心力交瘁,尤其当看到了第四回合结果的时候:

我队累计股东回报率(平均)仍然以-27.86的数字排名第四……

这个不上不下的结果大大超乎我们的预料,大家几乎有了放弃的想法。然而连日来的努力还是让我们屏住呼吸绞尽脑汁最后一搏!

决策递交的几分钟后,结果出来了:


ACE

PLY

智汇队

B&H

Yellow

-15.74

-20.44

-22.52

-20.43

-20.38

-29.47

-20.96

-21.9

-22.53

我队以极其微弱的优势,翻转了局势,以赛区第二的成绩成功晋级决赛。

复赛过去了,决赛的线上环节也已在今天结束,当天决策的内容也许不再重要,然而商战这个平台所给予我们的,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赤子之心,将会因为此次复赛而永远的留在我们的信念中。


第三章

再战沙场

复赛和决赛之间的间隙不知为何显得如此短暂,短得好像我们还没来得及好好庆祝这微小的胜利,没来得及总结之前几次决策的得失,就无声无息的过去了。

进入决赛阶段,我们明显发现对手们各个武艺高强,都有强大的经验和系统的战略方法,战场上一片不见硝烟的血雨腥风。由于已经有之前对系统摸索的经验,在决赛中,我们把分析赛区内竞争对手的想法纳入了决策的重点。

人心易变,我们自己的决策也常常是在提交之前的几分钟内改了又改,想要成功的揣测赛区其他高手的想法,谈何容易。彼时,我们才体会到商战中的一个“弈”字,有多少重量。最终,在无数次动摇后,我们把既定的精细化操作方式发挥到了极致,也坚持防守战略到最后一刻。在最后一回合成功的保持了亏损较少的优势,成为赛区第三名。



终章

新的开始

什么是商海之中力量的泉源、成就的摇篮、冲锋的战阵、破浪的利剑?与对手的博弈,系统参数,直觉,逻辑分析,抑或运气?没人知道。一路披荆斩棘闯关至决赛的我们,在这个竞技平台里,走过了根本看不到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过程。为了分析出系统参数,多少个晚上我们挑灯夜战;为了揣测对手的心理,多少次制定战略前我们倾情角色扮演,激烈争论;为了一个销售需求的预测,多少个课间我们驻足研究。除了一些基本的财务知识和运营流程,我们更多的得到了专注于其中的快乐,得到了慎之又慎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在已有经验和多变市场下决策的果断魄力。

人大商海之弈决赛结束了,我们拿到了线上比赛第三的成绩,此时,我们线下的人生还在继续,商战汇报在等待我们,全国比赛在等待我们,自人大毕业后的锦绣人生也在前方等待我们。商海之弈不仅是一段课程,一次比赛,更是我们的一个成长的平台,我们学习生活的一场攻坚战,我们今后人生的靓丽回忆。



智汇队

队长:张震宇  队员:赵林楠 许浩然

2011年11月12日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