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谷雨时节播种,于明日收获期待| 看商学院2020级MV专业谷雨佳的成长故事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30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他在资产评估领域勤耕不辍

科研学术硕果累累

满怀热情投身社会实践

所获荣誉更是不胜枚举

他坚韧不拔 点滴积累

以自己的姿态

走好脚下每一步路

他就是2021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谷雨佳

 

MPAcc项目中心此次特邀请了谷雨佳同学本人,接受项目专访,让我们一起静心聆听,看他和MPAcc项目中心的美妙缘分以及他在项目中的成长故事吧!


基本信息:

谷雨佳,商学院2020级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商学院贸易经济专业(国际商务方向)、高礼研究院金融科技双学位项目。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团委校园文化部长、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曾在中国证监会、人社部、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埃森哲等单位实习,在《管理世界》《新华文摘》、全国百优案例库发表多篇论文和案例,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北京市优秀团员、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CESIM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中国区二等奖、大创国家级立项、校级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荣誉。

                                              1641517785840068.jpg

2021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 20级MV专业谷雨佳

1)    

Q:雨佳你好,作为20级MV学生,在人大商学院也已学习生活了近两个学期,你对于MPAcc项目中心有什么样的理解呢?

A:谢谢老师,非常有幸能够在人大商学院MV项目就读,项目科学又全面的课程设置、特色又鲜明的育人导向以及项目中心精细又体贴的教学管理对我们的学习成长大有裨益。在我看来,中心的教育模式不仅是在指引我们成长为一名专业的评估人,更是在潜移默化地引导我们去思考“成为怎样的一代评估人”这个命题,让我们在学思彻悟中感受评估使命、为成为一个于评估行业有贡献、于国家社会有价值的评估人而奋斗。

2)    

Q:你觉得MV专业带给你的成长和感悟有哪些?

A:短短的两年学涯虽然短暂,但基于专业的理论夯实、深入业界的实践训练、放眼前沿的视野开拓和注重规范的学术训练却样样不少,在其中能明显感受到老师们对项目设计的用心、对运维管理的专心和对学生成长的悉心。MV项目带给我的不仅有涉及评估原理与实务、细化到无形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房地产评估等细分领域的专业课程,更有走进评估机构、券商律所、投资公司,从行业视角看待评估的参访经历,还有聚焦管理问题撰写学术论文和管理案例的学术体历,当然也有从老师身上学习的专业素养、学术思维以及各位老师在学习生活上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料。

1641517872118546.jpg

谷雨佳同学接受央视采访

3)    

Q:作为2021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你的成长过程中一定有良师益友的相伴和鼓励,可以分享下你们的故事吗?

A:说到良师益友,我首先要感谢下我的导师,MV项目主任俞明轩老师。非常幸运能成为俞老师的学生,在我眼中,俞老师不仅是我学习学术道路上的引路人,指引我不断向真处求索、向深处耕耘、向实处奋进,更是我成长成人航程上的灯塔。俞老师心系家国的使命情怀、评估有为的热忱信心、细致认真的工作作风和行为世范的修为操守,感染着我也时刻激励着我。记得今年毕业季,老师在给毕业党员撰写寄语时说,希望大家既要敢于担大任,更要善于做小事,既要踏实做强专业,更要勇于做好创新,既要时刻保持自信,更要永远秉持谦逊。我想,这句话正是对于深处立身立行的锻炼和治学致知的实践中的我们最好的启迪。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俞老师在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真正诠释了这句箴言。俞老师的课堂充满思辨性和启发性,老师总喜欢围绕专业的核心问题与大家展开探讨,在恰如其分地引导大家准确理解知识点的同时,又总能联系评估行业的使命情怀带领大家去思考评估业态的社会价值和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责任,记得一节课上老师结合所讲让大家阅读刚刚发布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并让我们从规范资产评估行为、保护公共利益的角度出发为《办法》的完善提出修改意见,老师所一再强调的社会责任意识逐渐让我们将成为一名心中有公义的评估人的理念内化于心。

另外,我还要感谢下我的班主任哈老师,特别是哈老师长期以来对MV项目尽职尽责的管理和对MV同学们尽心尽力的关怀。在每位同学的学习、实践和生活中,总能看见哈老师忙前忙后的身影:课程上的安排、课业上的提醒、生活上的照料,哈老师对每位同学总是体贴备至。记得开学初因为选课系统的缘故有一门课程选定出了问题,哈老师得知后第一时间帮我了解情况,并亲自带我前往教务处解决;疫情期间校外导师进校讲课不便,哈老师多方协调为我们保障安全而又高质量的职业课堂……这些看似细微的小事可能只是哈老师工作的日常,但却让我们的求学之路充满温馨。

1641517916561997.jpg

谷雨佳作为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参会

4)    

Q:你认为,导师身上有哪些品质是值得自己和同学们学习的呢?

A:最令我敬佩的还是俞老师夙兴夜寐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学术作风。在与老师一起撰写论文的时候,发现老师经常工作到深夜,写好一篇过程稿很晚才发给老师,老师总会回一句“辛苦了”,然后开始细致地审阅和修改。一篇论文经过老师多次打磨,每每字斟句酌,有时候一个词语都会反复推敲、几易其稿。我还兼任老师本科资产评估课程的助教,在协助老师教学的过程中,我发现,虽然教学和学术之余,老师还有很多事务工作需要处理,但却从不会少了对学生的关怀,无论是本科还是硕士,只要是带过的学生,老师都会有印象,遇上学习的问题、生活的困惑找到老师,老师总是不惮其烦,放下手头的工作向学生细致地解答,每到课后,老师都会耐心地询问没有离开的学生课程内容是否能听懂、还有什么问题。关于老师的点滴细节不胜枚举,敬佩于感动之余,也渐渐明晰了什么是奋斗的意义和生活的价值。俞老师优秀的个人品质值得我们每位同学学习。

5)    

    Q:最后有没有什么意见或是箴言赠与师弟师妹们呢?

A:谢谢老师和MPAcc项目中心的邀请。作为即将毕业的师兄,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无论是做学术研究,还是社会实践,都不要忘了将“做有意义的事”和“对社会有贡献”作为首要原则,一以贯之的都要以紧扣时代命题、紧贴管理实务、紧盯行业发展为目标作为科研工作主线,久而久之,便会在学习和探索中逐渐形成自己对于学术和人生价值的一些思考。另外,要常怀感恩之心,于导师、于母校,不辜负每一份期待!

1641517964192416.jpg

 

星光不问赶路人

科研之路从来不是坦途

但就像谷雨佳的名字一样

于谷雨佳时播种是他的使命

同样

我们也期待他于明日收获期待

路漫漫其修远兮

属于谷雨佳的精彩

仍未完待续......

 

文/图:MPAcc项目中心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