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数字化转型与互联网创新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8

2022年3月10日,中万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军先生应人大商学院副院长宋华的邀请,在“数字化转型与互联网创新”课堂上,为2021级MV班同学生动地讲述了他创业与转型的经历。杨军是人大商学院MBM项目的企业导师,曾多次站在讲台为同学们带来精彩分享;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杰出校友,师从宋华。

宋华采用人大“案例教学”创新教学方式开启了本节课。同学们在课上重点围绕“中万恩数字化转型的障碍及解决方案”问题进行讨论。在分享环节,同学们抢着上台发言,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点。大家集思广益,认为“数字化转型不彻底,应当给客户提供价值”,并提出建立数字壁垒,进行LOT升级等方案,同时在扩大市场方面提出整合上游零部件、增加车辆洗涤等细分市场。

一番讨论后,杨军走上讲台,感谢恩师和同学出谋划策后,回忆起和人大的缘分,笑着说在人大的课堂上课收获立竿见影,总能让中万恩当年的业绩有明显提升。伴随着课堂的欢笑声,杨军由浅入深的展开了中万恩转型之路。

1_副本.jpg

杨军为学生们介绍中万恩的转型之路

首先,杨军展示了近年的销售收入。公司作为国内星级酒店商用洗涤剂市场、社会餐饮商用洗碗机租赁服务市场的龙头,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营收超过2亿,2020年虽然遭遇疫情影响餐饮业,但营收仍达到了1.96亿,遥遥领先于同行业其他企业。杨军也展示了中万恩旗下的产品和操作视频,有餐饮、客房、洗衣房、工业等四个细分领域,每个领域都有适用于不同材质、场合的洗涤剂,真正实现了产品差异化。在操作过程中,中万恩严格把控时间、温度、力度,清洗完的碗碟焕然一新。接着,杨军展示了中万恩发展规模。利用大数据和可视化技术,可以直观看到中万恩约17000家客户遍布全国各地,最远的客户远在新疆阿拉善地区;通过市场调研,中万恩与模仿者对比得出,中万恩在清洁力度、人工成本、卫生检测追溯方面都更胜一筹,真正创造了蓝海商业模式。

最后,杨军向我们展示了中万恩数字化转型成果——中万恩智慧清洁服务云/WSCS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在手机或电脑终端上查看洗碗机、洗衣分配器的运转情况,将设备监控、全生命周期、自动物流、成本管理、服务管理等一体化。此时,杨军打开”万恩科技互联网+云平台管理系统”,洗碗机在各个客户门店里的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包括已洗里程数、设备是否在线,上次清洗时间、贷款周期;洗衣分配器能查看到主洗温度、清洗温度、机洗液浓度、ATP等数据。此外,中万恩制定了分库房补货策略,设置库存上下限、危险距离等。中万恩强大的数字化系统能够及时监控过程、结果,进行数据追溯,产生分析报告,实现远程监控洗碗机状态和洗涤情况,解决过去物流配送不及时、检修不及时、拆机率高的问题。同时,这套系统还能满足客户对装机服务、日常服务、咨询服务、紧急服务诉求,解了转型的燃眉之急。

2_副本.png

李志伟同学发言

杨军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同学们也逐渐豁然开朗。课前同学们在阅读案例时也为中万恩数字化转型障碍所困扰,课上听得杨军高屋建瓴的分析,更加倾佩于这个实干企业家“关关难过关关过”的创新与创业精神。分享完毕后,宋华从价值的角度进行点睛总结,引导大家思考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宋华首先提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四个理论视角,分别是抓住客户动态价值的价值转移理论视角、抓住企业核心竞争力及数字化赋能的资源能力视角、抓住行业动态变化的价值链分析视角、抓住全流程系统集成的数字化产业视角。

同时,宋华也阐述了价值创造需要思考的维度:从资源能力的层级角度考虑是组合型或互联型、从资源的性质考虑是操作型资源还是被操作型资源。宋老师点出,客户价值是永远不会被满足的,当一个企业确定行业地位后便被理解为价值稳定,会出现模仿者。但价值模仿无法被阻止,企业的关键也不在于阻止价值,而在于管理价值——价值流入、价值稳定、价值流出,这往往是任何组织在管理中的核心要点。就中万恩案例而言,中万恩最大的优势是将维修、洗涤等服务要素集合,大大节约了原来分散交易和管理的成本。此外,宋华创造性提出数字化转型的层级。 数据链接与可视化只是数字化转型的第一级,是数字化的基本作用;转型更要向适应化发展,即适应可能发展的变化。同时,企业应从供应链维度思考问题,如帮客户识别问题及监督调整。

最后,宋华再次呼吁企业积极思考自身核心能力的形成问题:一个组织在数字化转型中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也呼吁同学们思考,当同学们走上社会自己的价值是什么?什么应该创造、什么应该突破?伴随着下课铃,本次“与实践对话”课堂结束了,同学们都带着满满收获,准备投入到下一个案例——京东物流数智化供应链。

3_副本.jpg

杨军、宋华与MV班同学合影

 

课堂感悟

柳博元:

课堂上,我对中万恩转型感悟最深刻的有两点:一是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中万恩通过技术和模式的创新,成功从红海游向蓝海,成为了国内的行业龙头。二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问题亟待解决。未来是数字经济的时代,数字化不仅要建设数字化的系统,更要构建数字化的思维。本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期待能有机会在课堂上与更多的企业家对话。

刘玉珍:

CEO进课堂之中万恩案例,受益良多。首先,我体验了小组热烈讨论共同形成分享思路的过程,同时也看到了不同小组对同一个案例不同角度的思考;另一方面,中万恩张总对实务情况的讲解更让我感受到了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里遇到的挑战及如何积极应对的战略胆识。最后,宋老师带领我们再次回归理论,价值转移、资源与能力、价值链分析、数字化产业链视角,扎实了基础,为日后分析类似问题提供了通用分析角度。

杨瑾泽:

这次对中万恩的讨论,让我对数字化如何应用在企业转型,发现蓝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用数字化赋能企业,帮助企业发挥核心竞争力,为客户带来价值,是我们要长期思考的课题。这次课堂帮我形成了更完善的逻辑框架,期待之后的继续学习!

 

文、图:2021级MV班王靖北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